3月3日,在青海海东,500名拉面从业人整装待发,由政府统一为他们发放背包、物资,陆续奔赴全国17个省市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拉面店经营者 马玉青:往年我们初六、初七就已经回去开店了,今年疫情的原因推迟到了这时候,响应国家号召回来居家隔离了20多天。

  今年37岁的马玉青是青海省化隆县的一名拉面从业人员,2017年,马玉青一家四口远赴山东创业致富,在青岛市李沧区开了一名拉面店。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拉面店没有开张,还要承担房租、水电等费用,马玉青觉得有些压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拉面产业带来的巨大冲击,青海省海东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措施包括:符合条件的拉面经营者可申领首次创业补贴资金1.5万元;对诚信经营的合格拉面店,授予“示范店”标牌,并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拉面经营者除了享受青海本地的各项措施外,还能享受他们拉面店所在地的各项优惠措施,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远赴他乡的拉面人吃了一粒“定心丸”。

  3月3日下午五点左右,马玉青两口子和临近开学的两个孩子踏上返工的回程。

  拉面店经营者 马玉青:

  这两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政策的帮助,我们的拉面馆慢慢好起来了。这次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十项政策,对我们拉面从业人员的帮助也非常大,我们就信心十足,加油干。

  目前,青海省海东市以各种形式返程复工复产的拉面从业人员已达5000多人,1.4万余家拉面馆开复工。(总台央视记者 李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