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提升疫情防控研究机构保费补贴额度

  记者 马作宇

  上海对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研究企业和医疗机构投保保费补贴额度由50%提升到80%。

  3月6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高新技术企业是上海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彭崧介绍,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1628家复工,占全部高企总量的90%。支持服务复工后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载体支持等工作以外,下一步,上海科创办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

  在充分发挥扬帆、启明星、领军人才等各类人才计划作用的同时,结合落实市人才办的要求,充分用好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的平台作用,主动服务本高新技术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引才需求。

  二是完善创新政策服务机制。

  会同市财政、市税务建立上海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线上服务平台,帮助科技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便捷服务。同时,做好涉企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上实现“一网通办”、“零跑动”。

  三是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在扩大“高企贷”受益面,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鼓励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降低保险(担保)费率,确保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疫情防控期间,对科技信贷(科技履约贷、微贷通、小巨人信用贷)在贷企业,按照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的20%予以补贴;对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研究的企业和医疗机构投保“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的,保费补贴额度由50%提升到80%。

  下一步,结合企业集中走访,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实际需求,推动各项科技惠企政策落实陆地,助力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