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支持行业、企业复产复工,各地也出台了多项保障、帮扶措施。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并进,才能打通生产面临的梗阻。河南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修复产业链,高效推进社会复产复工。

  食品企业生产一批水饺,要从食材采购到产品外包装定制,全产业链上下游29家原材料供应商通力配合,才能保障水饺生产不断链。而在疫情期间,虽然食品订单量比往常增加了30%,但企业负责人魏丽丽却愁眉不展,因为生产链条中有一个行业没有复工,企业产能就无法保障。

  河南三全企业产品总监 魏丽丽:那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我们生产的水饺,如果外包装的塑料包装企业没有复工复产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生产再多的水饺,可能也无法及时地投入到市场供应上去。

  河南贝林塑业公司是三全企业的外包装袋供应商,由于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迟迟不到位,企业复工一直不符合条件。了解到情况,省发改委为这家企业紧急协调了防疫物资,很快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

  河南省发改委经贸处处长 王旭:有的企业是因为防疫物资缺乏,我们就主动地跟当地政府协调解决防疫物资,有的是用工,我们就点对点为他招工。

  除了食品行业,河南省还对装备、化工、电子、生物医药等10个行业,以产业链为单位摸排调研企业复工情况,同时在金融、防疫、用工等方面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截至目前,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3.73%,复产率达到65.53%。(总台央视记者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