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战“疫”中,志愿者们不论岗位,不论年龄,都有着同样的目标和信念,都饱含着大爱和责任。余汉明今年20岁,是个“00后”。在看到招募志愿者的帖子之后,生在武汉长在武汉的他马上就报名了。

  一大早,余汉明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由于社区居民没见过余汉明,只知道他是可以帮着买菜的志愿者。所以,“00后”的“小余”成了居民们口中的“余师傅”。20块钱的豆腐干、1袋粉丝、1袋生粉……对于没做过饭的余汉明来说,帮着买菜成了一项难题。为了完成好任务,他专门准备了小本子,每家每户的买菜需求他都一一记录下来。

  需求虽然记得下来,但居民们称心的东西却不一定清楚。于是,多跑几趟成了家常便饭。

  硚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志愿者 余汉明:算是一个挑战,因为平时认得的菜并没有那么多,有时候遇到他们要的东西我分得不是很清楚,就只能问超市员工,问下他们在哪个地方。刚开始的时候挺焦头烂额的,现在慢慢好一点了。

  余汉明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的学生,今年刚刚20岁,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硚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志愿者 余汉明:小区附近的空巢老人比较多,在疫情期间,小区也封闭了,自己在生活上会有很多不便。在文明武汉公众号上看到了关爱行动招募公告,我就直接去社区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自己在家里闲的话,会觉得比较空虚,因为每天没有什么事情干,如果在这里当志愿者,大家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去出一份力,帮助他们,相当于充实了自己。

  虽然没什么经验,但余汉明踏实肯干,让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硚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居民:解决我们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后顾之忧,这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在我们大家都不敢出门的时候,他们为了我们的安居而采取的“逆行”的行动,让我们确实非常感动。

  余汉明说,做志愿者不仅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让自己得到了成长。

  硚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志愿者 余汉明:曾经自己对身边的事物不是特别关注,现在慢慢会主动询问身边的人有什么需求,自己有没有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的地方,可以比原来更耐心、更细心去面对、解决一些问题,而不是像原来去逃避。(总台央视记者 倪晶依 潘巍 武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