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视记者从上海天文馆获悉,作为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工地3月11日正式复工。建设团队克服多重困难,切实做好人员筛查、场地消毒、物资储备、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尽最大努力按工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明年开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

  为充分做好防疫工作,上海天文馆对施工人员进场进行严格管理,所有人员从唯一出入口进出,进入工地前都必须进行体温监测,通过消毒脚垫消毒,并登记人员信息。工地现场新搭设了5间临时独立隔离观察室,一旦发现复工人员出现体温异常,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隔离。

  除了工地现场防疫复工方面的准备,上海天文馆项目复工的真正难点在工地之外,包括施工材料供应商复产、外协人员就位等。天文馆指挥部通过系统化的部署、精细化的管理,协调总包单位及时优化复工复产条件,安排专人联络、监管、检查复工的上下游材料的进场安排;根据现场材料剩余数量,提前规划材料进场时间;锁定不同材料具体加工地点和材料运输人员及车辆,确保材料供应加工地不在疫情重点区域等。同时,作为博物馆展览展示工程项目,天文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展品展项多。300余件展品展项与展厅装饰布展紧密融合、相互关联,施工工序和节点计划也相互交错、不可分割。为此,天文馆指挥部在推进施工工地现场复工的同时,也统筹部署位于国内外不同地区的30余家展品展项供应商同步复工,确保项目进度的整体推进。(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