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的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已经增至16个。其中,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是主要来源国家。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境外输入疫情来势凶猛。昨天(3月18日),中国内地的境外输入病例增加了34例。京沪粤持续增加,黑龙江则成为第13个被波及的省份。

  京沪粤境外输入病例增速较快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1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其中,北京21例,广东9例,上海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

  中国内地2月底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除甘肃因大批在伊朗留学生集中回国情况造成30多例境外输入情况外,最初两周病例多为零星增加,到最近一周内增速迅猛。从3月14日开始,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以两位数增加,5天时间增加了101例。

  过去5天,北京、上海、广东境外输入病例均持续增加。其中,3月14日分别新增5例、3例、1例;15日新增4例、2例、4例;16日新增9例、3例、3例;17日新增3例、3例、5例;18日新增21例、2例、9例。

  这5天时间里,北京新增境外输入病例42例,占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64例的66%;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3例,占累计报告25例的52%;广东新增22例,占累计报告28例的79%。

  4天里5省份首现境外输入病例

  昨天,黑龙江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过去4天里,境外输入病例波及的内地省份增加了5个。3月15日,云南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16日,广西和陕西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17日,四川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18日,黑龙江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

  此外,贵州还报告了一例无症状感染案例。据贵州日报客户端消息,该病例是无症状感染者,姓向,20岁,是名学生。由伦敦经香港转机到成都后乘坐高铁,于3月15日23时43分到达贵阳北站,由其父母驾私家车接回家中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6日下午,成都海关通报贵阳海关向某核酸检测为阳性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于当日19时28分将向某转入将军山医院进一步检测和治疗。

  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并未将这一案例纳入境外输入病例统计。按国家卫健委第七版诊疗方案诊断标准,向某并无症状,属无症状感染者,并不属于新冠肺炎病例。

  截至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已波及中国13个省份,分别是:宁夏、甘肃、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河南、山东、云南、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

  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增至16个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最近几天病例来源国家也持续增加。

  以北京为例,3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报告21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7例来自西班牙、7例来自英国、3例来自匈牙利、2例来自奥地利、1例来自巴西、1例来自卢森堡。

  其中,匈牙利、奥地利、巴西、卢森堡均为中国内地首次出现的境外病例输入国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的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已经增至16个。其中,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是主要来源国家。此外,美国、法国、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泰国均有不止1例输入。瑞士、埃及、印度尼西亚、巴西、卢森堡、匈牙利、奥地利等国也有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