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石家庄取消社区出入证,官方称逐步放开防止过度管控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有消息称,石家庄取消社区出入证,不再限制人员进出小区。今日(3月23日)下午,石家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石家庄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称,上述消息属实,发布时间为3月21日,“此举系防止基层过度防疫,给居民造成不便。”针对境外归国人员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应称,会统一隔离,居民也可拨打热线举报不申报者。

  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的“石家庄取消社区出入证”通告。   通告截图

  今日,有消息称,石家庄各社区取消疫情防控出入证,不再限制人员进出小区;各村组禁止设置“硬隔离”措施,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有声音指出,这条消息是否意味着可以摘下口罩,恢复正常生活。也有人担忧,境外回国人员可能会将疫情带回社区。

  下午,石家庄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办公室确实于3月21日下发一份通知,“发布通知的目的,是要求逐步放开,防止出现过度管控的情况,一些境外归国人员还是需要报备的,也会进行集中隔离。”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境外归国人员要具体看住在哪个区,“比如住在长安区,需要跟长安区报备,如果在首都机场降落入境,应该由属地进行对接,由属地直接将人接回,进行集中隔离。”

  上述通知第8条明确规定,“境外归国人员要在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和村组如实报告个人相关情况,服从、配合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

  石家庄裕华区一社区出入证。 受访者供图

  之前进入小区需要进行纸质登记,“现在直接刷门禁卡就可以了”,上述工作人员称,如果发现境外回国人员未主动报备,可直接拨打石家庄本地12345热线反馈,由辖区核实。

  针对该项政策具体落实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相关部门会对政策落实进行督导,“可以向12345热线进行反映,交办后相关部门会进行核实、处理”。

  今日(3月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栾城镇的惠安小区,今日已不再需要出入证。此外,石家庄裕华区安苑小区一名住户亦表示,目前进出该小区已经不看出入证了,“只需要测量体温和扫码查看14日内出行轨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