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国际奥委会主席早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双方经协商后确认,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0年之后,但不得晚于2021年夏天,同时,本届奥运会将保留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名称。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在这次电话会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议,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一年举办。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透露,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最新信息,为了维护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达成一致,确定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0年之后,但不得晚于2021年夏天举行。

  不过,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强调,在目前这一特殊时期,东京奥运会可以成为全世界的希望灯塔,奥林匹克圣火可以成为照亮未来的曙光,因此,双方一致认为,奥林匹克圣火将继续保留在日本,同时确定,即使本届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将保留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