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婷婷 周依 罗晓静)3月23日早上8时许,原定从阿联酋阿布扎比飞往北京的EY888航班飞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该航班是西安成为第一入境点后的首架入境航班。

  今天(3月24日)上午,陕西省卫健委通报1例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EY888航班乘客。记者从西安咸阳机场疫情联合指挥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机上旅客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将就地隔离14天,没有问题的乘客将重新飞往北京。

  在西安停留约35个小时后,今天19时左右,该航班乘客大C(化名)告诉记者,经统一安排自己已坐上重新飞往北京的MU2113航班,根据机票信息显示,预计将于2小时15分后抵京。

今晚19时许,大C和其他乘客排队登上MU2113航班飞机。受访者供图今晚19时许,大C和其他乘客排队登上MU2113航班飞机。受访者供图

  进展

  该航班乘客均已接受核酸检测 密接者就地隔离观察

  自3月23日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3月23日早晨8点25分落地西安,从阿联酋阿布扎比飞往北京EY888航班是西安首架分流航班,机上382名旅客将检测分流。

  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昨日(3月23日)入境进京分流到西安咸阳机场的EY888旅客已经全部接受核酸检测。记者从“飞常准”了解到,今天上午10时6分,EY888航班已飞回阿布扎比,未按原计划飞回北京。

  西安咸阳机场疫情联合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该航班上的旅客已经全部接受核酸检测,正在西安指定酒店留观。

  针对网传该航班上有几十名发热旅客的消息,该人士明确表示没有那么多,只是极其个别的旅客有发热症状,目前医院医护人员已经对发热旅客进行严格的核酸检测。

  针对密切接触者的转运流程问题,该人士表示,医院检查完毕后,会给指挥部反馈检查结果,指挥部会第一时间给所有留观点发解除或者继续留观的通知。

  今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该部门时,工作人员称,“飞机上已有旅客确诊,密切接触者要就地隔离14天,没有问题的旅客将按照流程飞往北京,此后按照当地政策执行。”

  讲述

  落地后停留西安35小时 今晚乘MU2113航班飞往北京

  来自新疆,正在英国利物浦上大三的留学生大C是这趟航班上的一名乘客。大C说,身边大多数留学生本来准备在英国待到期末考试完再回国,“没想到英国疫情发展太快了”。3月13日他所在学校通知停课,他就赶紧买了机票。

  “我在网上平台订机票的时候,EY888航班在最前面,听说比较稳定,而且从英国到阿布扎比再到北京,只用转一趟飞机。”听说这趟航班都是从欧洲各地回国的留学生,他做了更严密的防护措施,在阿布扎比的机场就穿上了自备的隔离服、戴了护目镜。

  随后大C从新闻得知,这架航班成为了首架分流至西安的国际航班。在阿布扎比转机时,他在上飞机前收到一张纸质的中英文通知称,航班的第一降落地点是西安。

3月23日10时左右,大C下飞机后进入二次检测区域,工作人员在此给乘客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3月23日10时左右,大C下飞机后进入二次检测区域,工作人员在此给乘客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西安中转

  23日早上8点半左右,EY888航班抵达西安。大C回忆,飞机落地后,8点50分左右,陆续有工作人员上飞机对乘客逐一检测体温。“先用体温枪测,如有异常用体温计测,还有问题的话就接走了。我在飞机上从窗口看到旁边就停着救护车,推测是用救护车直接拉走去医院了”。

  10点左右,大C和其他乘客分批下飞机,从室外步行到机场一个专门区域二次检测。“有工作人员给我们做核酸检测,包括咽拭子和鼻拭子。接下来是登记个人信息,包括之前14天的居住史,身边有没有发热病人,公寓内有没有确诊患者,最终目的地等等。”大C说,此前还填写了健康登记表,询问有没有头疼、四肢乏力等症状。

  大C回忆,自己于10点05分左右做完二次检测,统一进入到单独的候机厅,一路上看不到其他乘客,工作人员也都穿着防护服。在候机厅,有工作人员提供毛毯、水果,还有免费的午餐,也有独立卫生间。

3月23日,大C做完二次检测后进入的“专属候机厅”。受访者供图3月23日,大C做完二次检测后进入的“专属候机厅”。受访者供图

  ●入住酒店

  “同一航班的乘客绝大部分都是留学生,我们建了个微信群,有200多个人,有旅客还有一些留学生的家长。”大C说,此前看到新闻说,没有问题的旅客会重飞北京,大家就在候机厅等待重新起飞。直到19点左右,收到通知说要送大家去酒店休息。

  大C说,上车之后得知是送到西安某五星级酒店隔离,等待检测结果。“工作人员说需要我们自行承担费用,要交一万多元押金,是14天的费用。如果没问题可以提前离开,之后多退少补。”

  晚上22点20分左右,大C到达酒店,于零点左右入住。“其实零点之前我们状态都还不错,虽然累,但是医护人员、机场地勤、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帮我们很多,到酒店之后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能家?我们很多人都买了从北京回家的机票,比如我买了第二天到新疆的机票,就准备退了。”大C说,听说航班上已有人确诊,自己一度觉得,很大概率要在这里呆满14天了。

登机前,大C从摆渡车上拍摄的MU2113航班飞机。受访者供图登机前,大C从摆渡车上拍摄的MU2113航班飞机。受访者供图

  ●重飞北京

  转机出现在3月24日中午,13时左右大C接到电话通知,可以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微信群里也有酒店工作人员发消息称,“接上级通知,逐步安排退房事宜,请接到电话通知的准备好自己的行李,在房间的纸片上写上自己的终点目的地”。

  退房时,大C收到了酒店的退款9400元。

  14时许,大C收到了新的机票信息,电子行程显示,他将乘坐17时30分MU2113的航班重新飞往北京。他告诉记者,群里很多人都收到了可以离开的通知,统一乘坐大巴去往机场。

  19时许,大C坐上飞机,根据机票信息显示,这架航班预计将于2小时15分后抵京。

  链接:各地防疫通报中已至少出现5次EY888航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3月11日起的各地疫情防控通报中,EY888航班已出现至少5次。

  ·3月24日,陕西省卫健委通报,3月23日8时至24日8时,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陈某某于当地时间3月21日20时乘坐EY26航班由伦敦飞往阿联酋,3月22日7时到达阿联酋阿布扎比机场。3月22日22时,乘坐EY888航班由阿联酋飞往西安。

  ·3月23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有1例曾乘坐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EY888。

  ·3月18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从输入北京的境外病例所乘坐的航班看,经EY888、SU204、EK306、CA846航班入境的旅客中发生病例的风险较高。

  ·3月1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5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中,有3例曾乘坐阿提哈德航空EY888航班。

  ·3月11日,据郑州市委宣传部通报,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3月1日,郭某鹏由北京首都机场乘EY889航班飞往阿联酋阿布扎比;3月2日,由阿布扎比乘EY81航班飞往意大利米兰;3月6日,由米兰乘EY88航班飞往阿布扎比,转乘EY888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7日8时5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周依 罗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