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浙江省政府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意见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有人建议“应全国推广”,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收入。”

  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鼓励实体商业开启“云逛街”、繁荣居家“宅消费”。加快推广“安心送”“社区集采集送”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无人超市、无人商店、无人餐厅,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扩大老字号新国货消费,鼓励老字号开设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快闪店等。

  最引人注目的是,《意见》还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对于4.5天弹性工作制,网友的主要意见有三种,第一种意见是“支持,并希望全国推广。”“把‘鼓励’两个字去掉,直接实施!”“好希望全国都向浙江‘抄作业’。”但很多网友在兴奋之余也立即想到:“少干半天,会不会影响收入?”“工资可能会减少,没钱了怎么消费?”此外,“4.5天弹性工作制”也“炸出”大批“996”工作制的网友:“先把双休日还给我再说吧。”“我不需要休2.5天,只想要工作8小时下班就好,这样我才能促进夜间经济。”

  3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考虑到目前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依然较高,为避免通勤过程中的人员聚焦,北京市仍未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建议各社会单位应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超过50%的要求,把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AB角轮班、错峰上下班等灵活办公形式落实落细。结合当前形势,建议这部分单位在8:00至10:00期间,以30分钟为间隔,进一步错时、均衡安排上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