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4时,游客网上已预约892人,已入园772人。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3月24日),关闭近两个月的八达岭长城景区正式恢复开园。今天上午9时许,景区刚刚开园便迎来首批入园游客。据统计,八达岭长城景区开放首日,截至14时,游客网上已预约892人。

  游客们按照要求间隔一米排队。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游客需全程戴口罩 接驳车空座率在50%以上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景区在停车区张贴了宣传海报,游客需要从网上预约门票,然后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申领“健康码”。上午10时许,景区停车场内已经停放了不少车辆,游客们举家出游,来八达岭踏青。游客从停车场到景区入口需要排队乘坐免费摆渡车,所以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游客:“大家前后站,间隔一米,注意保持距离。”游客们也都非常配合,按照要求排队。

  因为是恢复开放首日,景区游客不算多,游览起来非常舒适。市民刘先生一家五口一起出游,对于这次出游,他特别高兴。刘先生告诉记者:“上次来长城是四十多年前了。昨天孩子看见新闻说长城景区恢复开放了,所以我们一家子决定出来走走。”

  队伍最前方,几位工作人员一边检查游客是否佩戴口罩,一边查看“北京健康宝”的验证信息、并挨个测量体温,为他们发放绿色圆形的“健康码”。

  八达岭长城景区宣传营销中心主任路秀娟介绍,游客接驳车辆每次按照25人至27人载客运行,确保空座率在50%以上。同时,工作人员会提醒乘客隔排就坐,保持安全距离。每辆接驳车在运行一趟后,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立即对车座扶手、车窗等游客经常接触部位进行消杀,同时开窗通风,消杀工作完成后再进行下一趟运行。

  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安检区域安装了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有效缩短测温时间,方便游客快速入园。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为排队等候入园的游客查验“健康码”,并提醒游客全程佩戴口罩。

  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测温。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针对城上城下、室内室外,以及游客经常触碰的登城栏杆等设施、物品,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时进行消毒。

  据了解,八达岭长城景区开放首日,截至14时,游客网上已预约892人,已入园772人。

  世园会园区、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将开放

  据悉,继八达岭长城景区恢复开放后,北京世园会园区和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将在今天下午正式发布开园公告,预计于3月27日起有序恢复开放。

  北京世园会园区自3月27日起将正式开园,每日9时至18时开放,游客流量控制在2万人次以下,各场馆暂不开放。游客在到达前,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畅玩世园会”进行预约,或通过“长城内外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络实名预约购票,预约成功的游客到达景区后,出示网络购票生成的“预约码”及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上申领的“健康码”,且体温检测合格后即可入园。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自3月27日起,每日9时至16时开放,开放范围为环湖游览路段及沿线观景台,游客按照入公园后的指定线路游览。公园内的室内场所以及自行车、电瓶车等交通项目暂不开放。为避免人群聚集,同时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游览体验,野鸭湖湿地公园每日游客流量将控制在1680人次以下。

  此外,记者从延庆区了解到,延庆12家景区将对医务工作者全年免收门票,延庆民宿联盟为医护人员捐赠一千间夜免费住宿;在疫情期间捐赠过款(物)的企业到延庆民宿开展团建,均可享受“住一免一”政策。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