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今天(3月2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新京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天有两辆列车从黄石北、十堰东发出抵达北京,共计713人滞留人员返回。从湖北返京人员回到北京后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费用自理,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承担。

  ■输入病例

  3月25日新增6例输入病例 均来自欧美国家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称,3月25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来自欧美国家,其中加拿大1例、法国1例、英国3例、匈牙利1例。在户籍上,北京有4例,安徽、香港各1例。

  病例共涉及6架次航班,分别为17日抵京的国航CA932,17日抵京的长荣航空BR716,19日抵京的国航CA880,21日抵京的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EY888,22日抵京的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EY888,24日抵京的国航CA112。

  庞星火通报了一例典型病例。

  赵某某,男,42岁,中国香港籍,职员。3月9日至15日在英国伦敦某酒店居住,期间偶有外出至餐厅用餐,在当地未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15日由英国伦敦出发,经台北转乘BR716航班飞往北京,17日抵京,经过海关检疫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23日晚出现发热等症状,24日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小汤山医院就诊,当日采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另外,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有的境外青年病例,在欧美国家疫情持续高发的情况下,仍然外出参观艺术展,组织并参加KTV、朋友间聚会,外出到餐馆聚餐、逛超市、健身房健身等,在当地活动期间均未佩戴口罩,最终被感染。

  发布会上,

  北京重点站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首批滞留湖北人员返京情况。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滞留湖北人员返京

  713名滞留湖北人员今天返京 隔离费用自理

  北京重点站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了首批滞留湖北人员返京情况。昨天下午第一批2个车次829人抵京,其中集中观察109人。今天有两辆列车从黄石北、十堰东发出,共计713人。明天还将增加一条线路,从恩施始发。

  据悉,从湖北返京人员回到北京后居家观察和集中观察费用自理,接转车辆费用由政府承担。

  明天将有三列高铁从湖北发往北京

  毛军介绍,北京西站指挥部正组织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通过铁路和公路分批次返京。铁路返京人员将统一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施14天观察。

  今天,从黄石北、十堰东发出两列高铁,分别是:G4834次、G488次,预计713人。明天,将增加1条线路,为G4822次,从恩施始发,途经宜昌、荆州、潜江等站。

  搭乘专列返京人员,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选择“返京服务”模块,填报个人信息,待相关健康情况审核通过后,可选择日期、车次、车站等信息,随行人员需与主行人同日期同车次同站点,并按短信提示付费,购票成功后,如需退票,请按铁路有关规定办理或咨询12306。非湖北地区人员无需填报。

  通过自驾车返京的,请提前在“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务”功能中如实填写本人及随行人员信息,审核通过后方可进京。经过公安检查站时,请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规定。非京牌车辆,须提前通过北京交警App办理进京证。

  返京人员政策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研判

  湖北人员返京政策是否适用于其他地区?毛军表示,返京人员政策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研判,按照北京统一部署进行调整。

  按照现有政策,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通过铁路和公路分批次返京。铁路返京人员将统一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施14天观察。过程中,铁路设置专用站台,重点站区设置专用集结点、专用通道、专用停车场,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医疗保障

  3.8万名基层社区医务人员“零感染”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进门测温、排队1米线、线上开药方、取药无接触和摘门帘、常通风、勤消毒等防疫就诊措施。同时加强全员培训,做细预检分诊、优化诊疗流程,实施预约就诊、严格执行诊室诊疗“一医一患”,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1月23日至3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门急诊服务669.7万人次,如剔除长期处方因素,比2019年同期还增长了25%,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为社区居民提供出诊服务4万余人次,全市3.8万名基层社区医务人员迄今“零感染”。

  两月来“长处方”服务量达2019年全年29倍

  高小俊称,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提供长期处方服务,减少居民往返医院。1月23日至3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长期处方服务96.7万人次,其中三个月长期处方服务37.4万人次。长期处方服务量是2019年全年服务量的29倍。

  在原有慢性病可开具1-2个月长期处方政策基础上,市卫健委与市医保局共同研究并下发通知,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较长服用过同种药品的居民提供更长期处方服务,保障患者慢性病治疗的延续性,避免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增加感染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影记者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