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第一期消费券耗时2小时申领完毕,而第二期消费券开放申领后,仅用了2分20秒就被申领一空……杭州从3月27日起,连发了两期消费券,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17:00,电子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2.2亿元,带动杭州消费23.96亿元,消费券乘数效应凸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4月3日发放的第二期杭州电子消费券共发放150万份,每份100元,总计1.5亿元。依然是只要“身在杭州”就可以申领,每人每周仅限领取一次。与第一期相比,第二期电子消费券的额度翻倍:每份含3张券,分别是1张满300元抵扣45元、满200元抵扣35元、满100元抵扣20元的券,在指定商家线下支付时通过支付宝直接抵扣现金使用。有网友表示:“从9点57分开始蹲守,无限刷新。抢到了!”还有更多人感叹第二期大家抢券的手速:“10点4分登录的,早没了!”“这次被抢得太快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杭州发放消费券虽然“起步”晚于其他城市,但是“出手”却最“大方”,成为截至目前最鼓励“买买买”的城市。

  相比3月2日,济南正式宣布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成为第一个在新冠疫情中开启消费券模式的内地城市。杭州虽然3月27日才宣布发放消费券,但总额却达16.8亿。政府发放额度为5亿元,其中150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的消费补助,剩余4.85亿元用于电子消费券发放,另外商家匹配优惠额度约11.8亿元。

  除了鼓励大家“逛吃逛吃”,很多城市也将消费券的重点放在了文旅和健身方面。例如,浙江建德就向外地游客发出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山东济宁发放1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浙江宁波推出总额1亿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河北省则将发放15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青岛向市民发放的健身消费券总额度也达到3.4亿元。

  此外,很多城市的消费券还定向针对中低收入群体。除了浙江消费券中有150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的消费补助,郑州的“红利型”消费券则只对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等四类救助对象发放,每人500元。

  新京报记者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