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兰)4月8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此次《措施》最大看点在于,南京的落户门槛再次降低。

  业内人士称,预计城市人口争夺战刚刚开始、远未结束。但最终能否让人才真正在这座城市留下来,安居乐业,则还要看城市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以及各类人才和城市发展的契合度。

  40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参保半年可落户

  南京此次发布的10条新政,包括放宽落户门槛、保障人才安居、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企业吸纳、营造便捷准入创业环境、有效支持激励自主创业、鼓励大学生入伍、优化就创业培训、加大定向扶持力度、加强就创业指导服务10个方面,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经过测算,南京将拿出2个多亿的“真金白银”重点来扶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据悉,新政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南京落户门槛再放宽,其中,本科学历人才从40周岁放宽到45周岁,将留学回国人员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并纳入;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就可以落户。而在此之前,南京市直接落户政策主要是对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周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直接落户。

  南京是著名的“大学城”,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今年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南京是第一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此外,在2019年12月,南京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这一人才放宽政策,对南京而言是个新的开始,此时出台此政策,更能吸引大批大学生来到南京,落户南京,为南京城市扩容,同时对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消费市场,以及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落户门槛进一步放开,主要还是抢人。城市有人才有活力。有活力,经济局面才有保障,从房地产角度来讲,也才有需求。” 同策研究院张宏伟称。

  业内:“人才争夺战”中城市应定向吸引匹配人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多地发布了优化人才落户、人才购房等政策。3月18日,苏州市下发《市政府关于调整人才落户相关政策的通知》,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以上人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等可直接落户。同一天,佛山市发布优化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工作的通知,具有中专学历或大专学历或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工)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工)证书的人才可申领优粤佛山卡T卡,可享受户籍人才购房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事实上,2019年已经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有近40个,热点城市的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目前,城市人口争夺战刚刚开始、远未结束。

  不过,张波提醒,包括新一线城市在内的人才落户的各项福利普遍具备较高吸引力,但最终能否让人才真正在这座城市留下来,安居乐业,则还要看城市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以及各类人才和城市发展的契合度。毕竟人才的数量是相对有限的,在“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的同时,城市应该真正重视和聚集核心优势,以及定向吸引和自身城市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吸引人,留住人,真正实现人才和城市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