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 张晓荣)4月9日,北京在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要求加强餐饮场所的防控管理,特别提出要“保持社交距离,提倡预约制度”。

  4月9日晚,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北京餐饮企业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餐厅实施预约制,与测体温、登记、分桌落座等成为堂食防疫措施,并将逐步常态化。

  实施预约制避免排队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北京部分老字号餐饮门店启用了堂食预约制。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所属的同和居、同春园、地安门马凯餐厅、二友居、华天延吉餐厅、庆丰包子铺等老字号餐厅,在清明节前夕开始实行堂食预约,顾客可提前半天通过电话预订餐位,按约定时间到店就餐。为节省时间,顾客还可通过公众号提前点餐。

  以华天延吉餐厅为例,该门店拿出了1/3的餐位作为预约区,消费者可提前电话预约就餐时间,也可以提前点餐,到店即可就餐。

  4月9日晚,华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考虑到防疫要求,几乎所有餐厅只开放了一半餐位,接待能力下降,因此个别快餐餐厅出现排队现象,而实行预约制有效改进了这一状况。同时其指出,要给消费者一定的告知及适应时间,等消费者完全接纳后可以加大预约比例,后续也将推行堂食线上预约,逐步常态化。

  松鹤楼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恢复堂食以来,松鹤楼就实施了就餐预约制。“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间还暂未开放,来堂食的客人也相对较少,即使没有预约的客人,到店就餐暂时也不会出现等位现象。”

  多数顾客主动电话预约

  虽然北京的“烟火气”开始恢复,但是新京报记者也从多家餐饮门店获悉,堂食的客流相较疫情之前依然处于低位,而且即便出现“等位”现象,也多是为了拉开安全距离,或者撤掉部分餐位的缘故。

  新京报记者从胡大饭馆了解到,虽然目前簋街的胡大三分店已经恢复堂食,但相比去年同期堂食客流减少,虽然周末会出现短时排队现象,但等位时间都很短。“很多客人看到等位,就会领个号,主动表示去附近转转。或者直接打包带走,开启堂食以来,我们的外卖量并没有下降。” 

  萃华楼、金鼎轩等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到店堂食的顾客必须要经过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店内也会为客人准备消毒洗手液等物品。两家餐饮企业都表示,现在消费者的防疫意识都很强,虽然目前店内并没有明确预约制,但是经常会接到顾客主动打来的预约电话,询问是否需要等位、并主动告知就餐人数。

  餐企预约制常态化

  事实上,预约制并非特殊时期才有,疫情之前不少餐饮企业已开始推广。近几年,餐饮业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为减少客人的等待时间,很多餐厅都实行了预约服务,预约方式包含电话预约、公众号、小程序提前取号等。以海底捞为例,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公众号上预约点餐,也可以提前电话预约。

  4月9日晚,海底捞华联常营店经理马燕告诉新京报记者,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已经暂停了美甲等服务,如果需要排队等位,工作人员会建议顾客先去逛一会,等有餐位后会通知顾客,而为了照顾顾客的情绪,餐厅会赠送菜品。巴奴毛肚火锅也一样,疫情之前就已经实行了公众号预约等位,现在也可以电话预约,如果门店需要等位,则会预留顾客电话以适时提醒顾客就餐。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