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疫探访|北京奥特莱斯客流回升明显,部分门店周末限流 

斯普瑞斯奥莱Adidas店门口,消费者排队等待进场。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斯普瑞斯奥莱Adidas店门口,消费者排队等待进场。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清明节假期以来,百货零售业恢复步伐加快。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奥特莱斯业态周末客流回升,其中多家运动服饰门店还采取了限流措施。

  相关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人们外出活动有限,将购物与休闲相结合的奥特莱斯受到欢迎,“五一”假期其客流与销售值得期待。

  节假日客流量大,多门店限流

  4月11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斯普瑞斯奥特莱斯小镇发现,各品牌门店基本全部恢复营业,16时至18时,室内与户外区客流量较大。

  小镇内的Nike、Adidas、Gap、UR等品牌门店,均采取了限流措施,不少顾客在店门口排队等待进场。一位受访消费者称,其在清明节假期时曾经来过一次,“当时人更多,Nike店前的队伍排到了后门处,可能需要1小时才能进场,这次大约排了15分钟就进店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4月4日至6日清明节假期,燕莎奥特莱斯客流明显回升,Nike、Adidas等运动品牌店均采取了限流措施,而在清明节假期过后的上周末也均采取了限流。

  4月13日,燕莎奥特莱斯恢复正常营业时间,为每日10时到22时。当天16时至18时,新京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除个别商户外,包括餐饮在内的门店都在正常营业。其中,A座快时尚区域、B座运动服饰区域客流都相对较大。

  4月13日,燕莎奥莱运动品牌门店。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4月1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北京首创奥莱客服了解到,目前其已恢复正常营业时间,品牌商铺也都正常营业。客服人员表示,近期Nike、Adidas两个品牌因客流一直较多,工作日和周末都会采取限流措施,而其他品牌则视情况而定。此外,小火车等儿童娱乐设施、餐饮堂食目前也都已开放。

  开放的购物环境近期更受欢迎

  在北京奥特莱斯业态的商场中,欧洲小镇风格的购物环境,在近期为斯普瑞斯奥莱引流效果明显,其中亲子消费群体占比较大。

  对消费者而言,疫情期间,相比封闭的商场,他们更愿意到开放的场所购物,而且对有孩家庭来说,这里“更适合遛娃”。新京报记者探访时也发现,在小镇的中心广场,一直都有玩滑板车的孩子,而滑梯区域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斯普瑞斯奥特莱斯。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斯普瑞斯奥特莱斯。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不过,消费者对位于东四环的燕莎奥莱的购物环境评价并不高。相比之下,燕莎奥莱缺乏抢眼的“拍照打卡地”,也没有空旷的场地遛娃。此外,随着气温上升,空调没有开放,卖场里比较热,也引来一些消费者的吐槽。

  4月16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疫情期间,人们能外出休闲的场所并不多,将购物与休闲相结合的奥特莱斯业态,在这段时间是不错的选择。

  陈立平介绍,奥特莱斯(Outlets)与旅游一向关系紧密,比如八达岭奥莱在长城风景区内,消费者购物的同时也可以旅游。而在南四环的花乡奥莱,周围虽然没有观光景点,但其所处位置交通方便,停车场比较大,内部的小镇式布局中,有很多餐饮品牌可供选择,最近这段时间也非常受周边居民欢迎。

位于东四环的老牌购物中心燕莎奥莱。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位于东四环的老牌购物中心燕莎奥莱。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陈立平指出,“燕莎奥莱是以购物为主的城市型奥莱,现阶段大家的购物需求相对较低,如果不买东西,可能就不会光顾。不过,燕莎奥莱的优势也很明显,交通便利,开业时间久,在消费群体心中已形成了很好的口碑,所以它不仅吸引北京东部地区的顾客,还有廊坊、武清的消费者专门来购物。”

  “五一”假期客流或持续增多

  对于即将带来的“五一”5天假期,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奥莱商场将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其中,北京首创奥特莱斯将迎来周年庆,计划开展新一轮的让利活动。此外,据北京首创奥莱方面透露,其在清明节假期推出了近年来最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在客流量和销售额上均超出预期。

  陈立平指出,“五一”假期奥莱业态的表现值得期待。他分析称,“五一”假期选择到奥特莱斯购物的消费者也许还会增多,其中以家庭或群体消费者为主,“一个人可能不会去逛奥莱,通常都是周末、假期一家人带着孩子去,或几个朋友一起,尤以40岁以下的消费者较多。”

  新京报记者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