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利好消息:原定今年取消新能源补贴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昨天,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补贴前售价超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今后将不再享受补贴,这也意味着起售价超过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版和长续航版将无法享受补贴政策。

  通知首先带来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延长2年的利好消息。根据通知,由于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年至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新发布的通知对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新增了部分要求。售价方面,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