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5月4日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丰台区大成路翠微百货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商户存在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垃圾桶贴错标签等问题,当场要求其整改。

城管队员检查翠微大厦物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供图城管队员检查翠微大厦物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执法人员走访了商场内的部分餐馆和超市,其中,在对海底捞火锅店的后厨和盒马生鲜超市的垃圾处理区域检查中发现,两家店都已经配备了四类垃圾桶,但在放置其他垃圾的桶内,仍然被扔进了面包、饮料瓶等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而在风光老灶麻辣香锅店的后厨,执法人员发现,本该用来投放“其他垃圾”的灰色桶上,却打印了“可回收垃圾”几个字贴在桶盖上,而桶内放的都是不可回收的塑料袋。

城管队员检查海底捞火锅餐厅后厨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供图城管队员检查海底捞火锅餐厅后厨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针对检查发现的生活垃圾混投混放等问题,执法人员一方面当场要求餐馆立即整改,并就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同时建议在后厨等区域张贴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指引和标识,进一步做到仔细分类,精准投放。另一方面,要求翠微百货的管理人员加大对商场内各单位的监督、指导和检查,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地实施,城管执法部门正从教育、引导、规范入手,逐步展开执法工作。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建账、边整改的原则,完成对辖区单位和社区的宣传告知以及投放环节的普查。

  据了解,为精准指导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做好生活垃圾专项执法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写了工作手册并开展培训。近期,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启动对《条例》的宣传告知,利用城管进单位、进社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和执法工作宣传。同时结合持续开展的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告知。

  此外,通过城市电视、公交站台以及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媒体平台,以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等形式,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引导社会单位和居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规范分类投放行为。

  城管执法部门呼吁各社会单位及市民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按指引正确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杜绝乱投乱放,提倡绿色消费和垃圾减量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

  新京报记者 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