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月以来北京近50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自5月1日以来,已有近50家博物馆按照有序有限分时预约的原则恢复开放。

  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北京地区博物馆将举办94项主题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众多博物馆在有序恢复开放的基础上,推出多项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等“云端”活动。

  10场直播播放量达到3400余万人次

  “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展昨天在郭沫若纪念馆(北京)、桐乡市茅盾纪念馆(浙江)、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四川)同时启动。该展览选取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李四光、詹天佑、李叔同、康有为、红线女、梁启超14位文化名人,以300余幅珍贵照片呈现他们对人文精神传承弘扬作出的贡献。该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2020年度主题巡展。

  从5月13日至18日,北京10家名人故居还联合启动了10场“云游”线上活动。据统计,10场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3400余万人次,单场播放量最高400万余人次。参与的名人故居包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成员,以及去年12月完成修缮后开放的福州新馆,这是林则徐在京生活7年的主要活动场所。

  94项活动中近50项为线上活动

  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王红英告诉记者,该馆去年9月改扩建后重新开放,总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开馆后受到普通观众和美术爱好者的欢迎。今年1月《致敬中俄美术交流先驱——安德烈·科瓦尔丘克雕塑作品展》开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办,联合展出徐悲鸿与科瓦尔丘克的作品共60余件,不过仅展出不到10天就因疫情闭馆。“这次疫情让我们第一次接触直播,感受到了技术为博物馆带来的新可能,以后或许会成为我们馆服务的常态化方式,我们后续计划对这个雕塑展也进行直播讲解,让更多人能欣赏到这个展览。”她说。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凌明向记者介绍,自2018年起,北京地区探索推出“在网络上过博物馆日”的概念,推出PC端的“网络5·18”。今年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的94项活动中,近50项为线上活动,包括“云展览”和科普讲座、云游博物馆、文物观赏等15项直播。

  今年博物馆日,北京还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目标。凌明表示,北京注册博物馆已达187家,数量较多,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意义,一方面在于突出各博物馆文化特色,有利于各博物馆深入对馆内藏品的认识;另一方面,有助于构建更加多元的博物馆文化体系,让公众获得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北京市文物局在博物馆日前后将组织“博物馆之城”建设初探论坛,并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和博物馆建设。

  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达4929家

  5月18日,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通过5G网络对主会场活动全程直播。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致辞中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免费开放博物馆达到4929家,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

  今年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系统推出了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并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为明天收藏今天”,展现了文博行业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