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陈晏:疫情之下,贵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贵阳市深化改革开放,以大改革、大开放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高质量发展。

  贵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进“农产产业革命”

  “贵阳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全年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陈晏介绍,贵阳市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博大道”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建设;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先布局和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基础设施。

  陈晏介绍,贵阳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和贵州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施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农产品(7.560, -0.31, -3.94%)产业革命,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助推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

  同时,贵阳市还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贵阳市全年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

  贵阳提出2020年国企改革“路线图”

  陈晏介绍了近年贵阳市国企改革的相关工作。2019年贵阳市搭建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框架体系。将原有26家监管企业、市直部门管理企业整合为十大集团公司,实现市属国企结构调整。

  同时,组建贵阳产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贵阳市还利用大数据发展优势,搭建了企业资产债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对监管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定期开展监管企业防范债务风险调度工作。

  据他介绍,2020年,贵阳市将构建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的原则下,贵阳市将开展国资授权放权清单管理,制定出台授权放权清单(2020年版)、权力和责任清单(2020版),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格局。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效率。

  多措支持疫情冲击下的民营企业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民营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贵阳市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陈晏介绍,贵阳市采取划片包保、行业包保、属地包保、驻点包保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流、资金流、原材料运输、防疫物资匮乏等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对外地员工返筑返岗产生的交通费用给予补助等措施。

  同时,贵阳市还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从财政资金支持、金融税收优惠、物流运输保障、复工用工补贴、降低企业成本、法律援助、信用修复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措施,助力企业达产增产。

  据他介绍,截至5月18日,共计为各类企业兑现各项政策扶持资金1.22亿元,为3602户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缓减免缴8.4亿元,为4054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0.84亿元,208户工业企业免交基本电费712.3万元,接受207户企业电费缓交申请,涉及金额约2.7亿元。

  陈晏介绍,下一步,贵阳市将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总结运用疫情期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措施,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点痛点。

  陈晏说,贵阳市将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减负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探索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