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今天(6月9日),北京市政协围绕“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召开议政性主席会。据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探索“产业+区域+政策”的云团式发展模式。

  刘梅英介绍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情况。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全国平均水平(53.9%)高29.6个百分点。试点以来(2015年至2019年),北京市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其中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从试点前(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

  “通过市场主体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我们也发现试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说,各领域开放力度还不均衡。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领域是北京利用外资的主体。2019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实际利用外资合计占到全市75%。与之相比,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还需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同时,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且区域分布不平衡,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就医就学、商务人员进出境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

  刘梅英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探索“产业+区域+政策”的云团式发展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综保区。加快北京天竺综保区改革创新升级。推进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获批,在全国率先打造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推动亦庄综保区申报,致力打造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全市范围内构建1个自贸试验区、3个综保区、N个开放园区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我们也在配合商务部推动相关工作,争取立足北京服务业发展和试点先行优势,进一步升级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刘梅英说。

  新京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