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改变的旅游新形态:定制游上涨4300%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

  根据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旅游市场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中逐步回暖的同时,旅游形态也在悄然改变。

  近日,美国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切斯基指出,“我们所认知的旅行概念结束了,旅行将不是我们曾经认识的那个样子”。切斯基认为,与其说全球人口只去几个城市旅行,待在大的旅游景点,不如说未来人们的旅行目的地会重新分配,他们会去成千上万的当地社区进行周边游。

  定制游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上涨4300%

  目前,由于跨省游和跟团游仍未开放,周边游、省内游、定制游逐渐成为主流。

  马蜂窝数据显示,该平台在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期间度假市场增势明显,其中,“当地游”订单量相比清明小长假上涨895%,“定制游”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上涨4300%,景区门票和酒店相比清明小长假的订单量分别上涨463%和240%。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指出,疫情前,各大目的地城市的当地游产品以外地自由行游客为主,而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当地游的消费者中本地游客为主流,覆盖高端野餐、露营、户外运动等项目的深度玩法更受这类游客欢迎。

  “目前各地游客均以本地游客为主,本地游客对新玩法、深度玩法有更高的需求,不只是’打卡’和浅尝辄止的体验。’定制游’近年已逐步成为主流,疫情也推动了定制游市场的成熟。”冯饶说。

  此外,包车类产品也涨幅惊人。

  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早在5月,携程平台的租车订单量就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而全新的房车游也备受青睐,北京以外地区的房车游环比前一个星期的增长为40%,热门地区包括广东、浙江和上海。

  马蜂窝平台的包车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则上涨了599%。冯饶分析,相比往年端午,中国游客积攒了更多对旅行的期待,预算也较为充足,同时更注重旅行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因此,定制游、包车、自驾类产品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端午期间国内旅游热度排行前十的旅游目的地分别为:上海、三亚、成都、北京、苏州、南京、广州、杭州、重庆和西安。其中,广州旅游的订单量在端午期间较上月同期上涨1678%,苏州、杭州、重庆三座城市的订单量较上月同期涨幅也超过1000%。

  民宿订单交易额环比增长逾70%

  途家发布的报告显示,同比2019年端午节,2020年的端午假期订单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5%,环比5月同期,订单交易额增长了72%。而受疫情和政策影响,端午小长假近郊游,围绕城市3小时自驾、高铁圈内的周边游、短途游依旧是游客最青睐的旅游方式。

  途家发布的报告统计显示,端午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占比超过45%,在疫情下较去年同期依然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

  其中别墅、复式、窑洞、四合院、老洋房等房型搜索热度提升,可以“洗衣做饭”、“干净舒心”、适合“全家出游”的品质房源更受家庭游客青睐。而周边既有传统旅游景点,又有新奇民俗、户外运动或者采摘体验的乡村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如莫干山、泸沽湖区域内的网红民宿,多数在端午前两周就已经预订完。

  根据途家民宿后台民宿订单量统计,最热门的10大目的地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上海、丽江、厦门、惠州、广州、杭州、深圳、三亚。

  此外,据同程旅行与微信支付联合发布的端午假期旅游消费大数据盘点显示,端午假期的无接触消费增长强劲,端午假期微信生态内的旅游行业支付笔数同比增长了43%,端午假期比较热门的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西安、秦皇岛、苏州、青岛、厦门。

  从出游人群年龄来看,来自微信支付的大数据显示,“90后”超越“80后”成为端午假期出游主力军,占比36.4%,“80后”占比32.87%,“70后”占比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