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健康宝崩了进不了地铁?北京地铁回应:目前进站不查

  今天一早,不少市民反映,在进入写字楼、餐馆、商场时,从微信端口进入“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后,都无法正常查询个人的健康状态。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上午10时许,陆续有市民反映,北京健康宝微信端已经可以登录查询,但仍不稳定。

  现场

  上午9时许,位于朝阳区永安东里一栋办公大楼前,因无法正常查询北京健康宝状态而不能进楼上班的人在门口排起了队。“这大厦里不止我们一家公司,所以每次进大楼的人不光要扫描大厦的微信公众号查询所属公司,还得扫北京健康宝,两个信息都无异常保安才允许进门。我是8点半左右到的公司,门口站了不少人,大家都因为查不了健康宝状态,进不去楼了。”

  上班族陈女士说。她打开北京健康宝的微信小程序,点查询本人健康状态时,系统提示需要重新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按要求进行了人脸识别后,系统弹出了“可能由于信号偏弱、网络不稳等原因,请稍后再试”的提示,随后显示“人脸识别认证未成功”。

  “大家都以为是手机信号出了问题,跑到楼外到处找信号,尝试多次人脸识别登录都没能成功。”陈女士说,后来有同事在微博上看到不少网友都在发“北京健康宝崩了”的消息,才知道大家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北京健康宝微信端出了故障。经网友提醒,大家才知道通过支付宝的“健康码”功能是可以正常查询本人健康状态的,这才顺利扫码进了楼。

  由于健康宝已成为写字楼、餐馆、商场等场所的“进门必备”,今早不少网友都在微博上反映很多大厦门口出现排队扫健康宝、进不了门等情况。

  辟谣

  记者发现,其中一段“健康码崩了,我们要坐地铁”的视频被多人转发。视频中显示,某地铁站进站口处挤满了排队的人,有工作人员在喊“有绿码的往前走”。不过,有细心地网友发现,这条视频并非发生在今晨,视频中的人大多数穿着长袖外套,而且北京的地铁进站不需要查询健康宝,怀疑是有人在利用一段旧视频造谣。

  记者向北京地铁官方核实,北京地铁目前没有采取进站需查询北京健康宝这项措施,而是在进站口对乘客严格测温,并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