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全年有望又是丰收年 

  农业农村部今天(19日)发布,尽管今年汛情急、灾情重,但由于防灾减灾措施有力有效,旱涝灾害没有逆转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如果后期不出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个丰收年。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等多重挑战,全国上下采取超常规举措,使得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其中,春播粮食面积增加700多万亩,早稻面积扭转连续7年下滑势头,奠定了全年粮食丰收基础;夏粮喜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的历史新高;早稻基本抢收入库,增产到手,晚稻做到应插尽插,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进入秋粮产量关键节点,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干旱、洪涝、早霜、台风、病虫害等多个关口。东北地区要确保安全成熟,前期受旱的地区要促进作物恢复生长;黄淮海夏玉米主产区要增加粒重;南方中晚稻主产区要提高分蘖成穗率,并减轻“寒露风”影响。下一阶段北方发生洪涝灾害、南方遭遇密集台风的可能性较大,做好农业防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是夺取全年丰收的关键。(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石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