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2万无车家庭指标,吸引18万家庭报名

  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网站消息,截至昨晚(8月20日)24时,今年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的申报阶段已结束。共有超过18万个家庭申请,根据此前公告,9月11日起可查排名,经核查通过后的申请家庭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

  即日起至本月底将进行资格审核

  按照一次性增发指标配置流程,2020年8月1日至8月20日为申报期,截至8月20日24时,申报阶段已顺利结束,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共接收到185884个家庭提交的申请。8月21日至8月31日为家庭成员个人资格审核阶段,家庭申请人可于8月31日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审核结果。如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参加8月26日举行的2020年第4期个人普通指标配置时摇号中签,其所在家庭的申请资格将自动取消。

  8月1日起,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当时,北京市交通委在说明文件中称,为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市政府决定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具体配置办法总体上与政策优化方案中关于按家庭积分排序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方案保持一致。本年度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符合条件的家庭配置,如申请家庭数量不足2万,剩余的指标配额,将在2020年第6期配置指标时面向轮候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个人配置。全部增发指标按照申请家庭的总积分排序进行配置。

  申请家庭的积分和排名如何计算?

  知道君此前曾解释,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家庭申请人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按其轮候时间距离申报截止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一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累积的阶梯数合并加分;没有参加摇号或轮候的,不加分。

  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有几代人,最多为3代。

  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总积分相同时,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9月11日起,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排序结果。

  家庭申请人仍可参加今年第四期个人指标摇号

  增发指标最早什么时候能拿到?对于市民关心的这个问题,市交通委此前曾表示,指标的配置流程包含申报、家庭成员个人资格审核、按积分排序确定入围家庭、入围家庭成员亲属关系审核、指标发放等5个阶段。按照家庭积分规则排序在前2万的家庭,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核查通过的,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将由指标管理机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

  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的所有家庭申请人,符合条件的仍然可以参与2020年第4期(8月26日)的个人指标摇号,如任何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第4期摇号中签,则该家庭不能继续参加后续的增发指标配置工作。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申请人,在增发指标配置流程结束前,不得参加北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