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津冀等地今日雨势加强 南方暑热仍难消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8月22日),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正式拉开帷幕,今天强降水的重心将会移至华北地区,京津冀等地雨势会明显加强。气温方面,北方大部地区未来两天的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0℃,南方地区则依然暑热难消,尤其是今明两天,江南、江淮南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又将再次加入高温队伍。

  昨天,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正式上线,强降雨率先在西北地区发展起来,像是青海东部、甘肃中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青海海南和黄南、甘肃张掖、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包头等局地暴雨(50~94毫米)。此外,四川盆地的降雨也从昨天夜间再次发展起来,四川广元、绵阳、德阳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129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66毫米。

  今天,降水的“主战场”将转移至华北地区,预计京津冀地区以及山西北部一带雨势会明显增强,具体来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辽宁西部、四川盆地、云南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以及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明天,强降雨则会转移至东北南部地区,辽宁东部或将有大暴雨现身。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中东部、云南、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东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江南中西部、云南西部、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据了解,由于副热带高压南撤,东边缺少阻挡,北方这次降雨过程行进比较迅速,一个地方基本上一两天的时间就会结束。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地区,东北的降雨后期还是相对会比较频繁,当地公众要注意防范雨水累积效应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等。

  气温方面,昨天我国正式步入了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不过目前看来,显然是北方地区更为应景,预计本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都相对适宜,尤其是未来两天在降雨的影响下,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大多不超过30℃,最低气温则在20℃上下,体感上还是比较舒适的。

  而在南方,暑热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今明两天,高温的范围还将短暂扩张,江南、江淮南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又将再次加入高温队伍,不过随后高温范围又会迅速缩减至江南东部、华南东部一带,但即便是退出了高温队伍,南方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仍会维持在33℃左右,炎热的感觉并不会明显消退。在此提醒当地小伙伴,防暑降温工作仍不可懈怠。

  最后说一下今年第八号台风“巴威”,这个台风昨天傍晚移入东海南部海面,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日本那霸偏西方约39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24日开始,“巴威”在东海中部转向偏北方向移动,26日进入黄海南部,尔后趋向朝鲜半岛西北部到我国辽东半岛一带沿海。期间强度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这个台风并不会登陆我国,对陆地的影响相对较小,对我国台湾、福建等沿海的风雨影响也主要集中在昨天,今天降雨就会明显减弱了。

  但随着“巴威”的不断北上,海上风力会逐渐加大,预计今天,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岛东部和北部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和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东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4~15级。虽然这个台风不会正面登陆我国,但仍会对我国沿海造成一些明显的风雨影响,沿海地区的公众不可大意,仍需做好各项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