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门诊慢性病认定随时能申报 手机可查询进度

  新华网石家庄9月2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堵点”,近日印发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省本级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病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自9月1日起,将省本级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认定由“医保经办机构组织专家集中评审认定”,调整为“个人网上申报,由省本级8所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评审认定,网上公布评审结果”的新模式。

  此次省本级慢性(或特殊)病认定流程的优化是创新医保经办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加便民利民。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认定频次大幅增加,由之前的一年两次专家集中评审认定,变为可随时申报,按时限审核认定,认定通过网上公布后即可享受门诊慢性(或特殊)病医保相关待遇。申报过程也更加便捷,由单位专管员“网上报”为患者本人“掌上报”。申报人登录省本级门诊慢性(或特殊)病申报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申报操作,还可随时查询评审进度。

  门诊慢性(或特殊)病程序设计更加科学。在申报、评审认定等环节系统操作界面均显示提示语,参保人可及时知晓申报要求,评审医师可方便查看病种认定标准和注意事项。大数据分析功能,按医疗机构、病种、评审医师、时间节点等条件,对评审认定的工作量、通过率、病种占比等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统计分析,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评审认定的监管提供数据支持。

  省本级参保人申报门诊慢(特)病有两种登录方式:一是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省本级门慢特病申报平台”,按照提示即可注册、登录、申报。二是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注册、登录、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