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55.9万!北京单车日均骑行量创新高

  随着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市民出行正在用脚“投票”。

  昨天,“牵手文明绿色同行”主题骑行活动在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和自行车专用路鸣枪起航,100多名市民参与活动。

  昨天是世界无车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9月17日,本市共享单车最高日均骑行量达到355.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通过一系列公共交通供给优化、交通秩序治理措施,经历了疫情期间短暂下滑后,市民绿色出行比例已经恢复至73%。

  2094个机动车车位整改

  一项对于慢行系统的调查显示,超过54%的北京市民认为,机动车干扰是影响骑行舒适度的最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保障路权,本市正在陆续整改存在问题的停车位。

  今年7月23日,市交通委与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印发《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改善技术指南》,从精细化设计角度,突出步行和自行车路权,并依据《保障慢行优先规范道路停车位设置条件》整改影响自行车道的停车位,还路权于自行车。值得一提的是,本市把非机动车道最低有效通行宽度由2米提升至2.5米,停车位施划要首先确保自行车通行空间够宽。截至上月,全市已完成23条道路、2094个不合格车位整改,还路于自行车。

  40条河流打造慢行空间

  养眼的滨水骑行、步行慢行道越来越多了。目前,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正式完工,工程起点为颐和园团城湖南闸,终点为东便门,全长28.5公里,涉及昆玉段7.7公里,永引渠5.7公里,南护城河全线15.1公里。通过设置导行系统、铺设下凹式步道、栈桥和改造护岸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全线28.5公里滨河步道的连通,市民可以实现从颐和园团城湖到东便门“一走到底”。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根据正在编制的《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在北京市城市建成区内40条主要河流、长度496.1公里范围内,将规划新建自行车道约989.5公里,新建步行道580.1公里,打造一环两轴六带多廊的滨水慢行空间结构。

  9个慢行示范区年底前建成

  下个月,CBD区域慢行示范区即将建成,西起东大桥路、东至西大望路、南起通惠河北路、北至朝阳北路,面积约4平方公里,涉及36条市政道路,总里程约26.77公里。完工后,将实现区域交通科技管控全覆盖、街道空间杆体智慧集约化、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并实现全息影像、5G等新基建落地,打造“绿色宜人”的CBD。

  包括CBD区域在内,本市将在年底前完成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建设,另外8个分别是东城王府井区域、西城金融街科技新区示范区、朝阳望京区域、海淀中关村西区、丰台汽车博物馆-诺德区域、石景山保险产业园示范区、通州梨园永顺示范区、亦庄新城示范区。

  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恢复

  受到今年疫情影响,本市近年来持续增长的绿色出行比例出现短暂下滑,由去年底的74.1%降至今年2月的70.5%。

  为了扭转疫情期间小汽车出行反弹,恢复绿色出行信心,本市公共交通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测温等防控措施,实现交通工具、场站“零扩散”,70万一线从业人员“零感染”。

  今年4月份开始,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赶超去年同期水平。针对疫情期间骑行热情上涨的趋势,市交通委5月下旬组织单车企业推出早晚免费骑行活动,日均骑行量增长20%。截至9月21日,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超过300万人次,其中,9月17日日骑行量达到355.9万人次,成为新的历史最高值。

  “随着疫情趋稳,出行量恢复,经过前期的努力,市民绿色出行意愿回升,绿色出行比例已经恢复至73%。”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部门将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培育绿色出行文化、预约出行文化、文明出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