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已设立372个监测点 我国儿童肿瘤监测体系初步成型

  近日,记者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平台,在全国已经设立372个监测点,我国儿童肿瘤监测体系初步成型。

  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立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平台,该平台基于医疗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建设,以20岁以下肿瘤患者为监测对象并进行全程管理,病种范围包括全部恶性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原位癌等。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根据前一阶段的监测情况进行初步统计,从性别分布可以粗略的看出:男性患儿的病例比例高于女性患儿。肿瘤患儿就诊迁徙状况可以看出,提供诊疗服务最多的前三位省份依次为北京市、重庆市、江苏省;而流出患儿最多的前三位省份依次为:安徽省、重庆市、河北省。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倪鑫:我们全国的监测点已经达到了372家,我们更加希望有更多的从事儿童血液病和儿童实体肿瘤的救治的医疗机构能够加入到整个的上报数据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