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湖北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经过一个月试运行后,于9月29日正式通水运行。武汉市中心城区约三分之一的污水可通过这条深层隧道进行预处理,再送往污水处理厂。该工程对优化城市污水设施布局,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大东湖深隧建设历时3年,是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平均埋深超过30米,主隧道全长17.5公里。正式通水后,日处理污水量最大可达80万吨,相当于武汉市中心城区约三分之一的污水。可服务武汉市武昌片区130平方公里内约300万居民。

  武汉市水务局污水管理处杨兴介绍,在输送规模上,这次深层污水系统管径达到3米,能够极大提升污水输送能力,每天输送污水量可达80万吨。对整个城市污水设施的布局和质量都有一个显著提升。武汉是一个沿江特大城市,它可以解决武汉的老城市产生的溢流污染,减少对长江污染的负荷,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大东湖深隧工程建成了智慧运营系统、健康监测系统等信息化管理平台,确保深层隧道的安全、高效运行。与此同时,该工程对隧道施工要求极高,既要承受地下水压力,又要承受内部污水的压力,隧道施工不能有缝隙和裂纹。施工团队通过多个技术创新,确保了隧道的坚固和环保。

  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主隧项目部技术部负责人谷海华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采用三层隧道防水结构,第一层是盾构管片,第二层是现浇20公分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第三层是水泥基渗透结晶,防腐涂料在内壁的一个涂刷。通过三层防水,实现污水传输过程中的不外渗,不污染地下水,同时也实现设计要求中百年免维护的目标。”(总台央视记者 佘利霞 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