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李纯 黄钰钦)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5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6.9%。

 

  报告显示,国有企业规模大,户数多,实力雄厚。截至2019年底,全国国有企业法人21.7万户,资产总额23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2%;国有资本权益64.9万亿元,增长10.5%。企业国有资产行业分布广泛,几乎遍及各行各业。分层级看,地方占大头。

  谈及国有企业的管理成效,报告指出,国有企业运行总体良好。2019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3.5万亿元,增长6.9%;利润总额3.9万亿元,增长6.9%。资产负债率为64.0%,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报告还介绍了国有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提供了全国近100%的原油产量和上网电量、97.4%天然气供应量,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基础电信网络。

  ——国有企业带头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

  ——中央企业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230亿元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关于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幅目标;带头落实提速降费、降电价、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等要求;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项目,发挥主力军作用。

  ——铁路、邮政、烟草、中央文化企业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扩大社会效益。

  报告指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资国企全力保障煤电油气等基础能源供应,保障通信、交通等稳定运行;抢建火神山、雷神山等专门医院和方舱医院,紧急转产扩产抗疫一线紧缺医疗物资,全力推进疫苗研制攻关;带头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对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的强大带动拉动作用。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企业国有资产的国家治理不断深入推进”等方面的相关管理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