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刘蓓蓓 吴奕颖)记者17日从新疆油田获悉,截至10月16日,玛18井区作为新疆油田2020年稀油产能建设的高效建产区,2015年至今已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0万吨。

  据介绍,玛18井区是玛湖地区典型的致密油Ⅰ类油藏。这个区块地层油藏压力系数高,油层含油饱和度更高,开发效果较好,目前是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致密油规模开发建产最成熟的区块。

  据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旭阳介绍,目前,该区块主力油层区域水平井已实施完毕,完钻井钻井成功率100%,初期日均产油30吨以上。随着工程技术的进步和地质认识的深化,该区块边部扩边、加密开发部署或次级油层的开发动用已提上日程。

  依据玛湖地区原油开发部署方案,2022年前,玛18井区仍是玛湖地区重点产能建设区块。随着玛18井区小井距开发方案、玛18井区补充部署开发方案、玛18井区南面超长水平井开发方案的实施,玛18井区的资源潜力将进一步显现,建产开发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