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地图10月17日正式上线。今后,公众可在百度地图中直接搜索“创伤中心”“创伤医学中心”等关键词,或搜索自己熟悉的医院通过标签了解该医院是否有创伤中心,快速了解前往路线和预估时间等,为伤者争取更多急救的黄金时间。

  创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卫生问题。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

  在今天举行的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介绍,目前,各地创伤救治中心虽然正在大力建设,但公众并不了解医院的救治特色、救治能力等信息,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慌不择路,不知该去哪里就诊。患者对创伤救治的认知和对创伤救治医院的识别度相对匮乏。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医疗机构与百度地图联手,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标注,方便公众第一时间通过百度地图找到最近的创伤中心,及时获得救治。此次联手,既满足了公众对公共卫生应急需求,完善了医疗资源急救体系,同时有助于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助力我国的医疗服务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

  目前,我国的创伤数据不少来源于“估算”,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创伤患者的救治及有效诊疗策略的形成。此次年会上,《中国创伤年度报告》编写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我国首次统计创伤医学领域数据的年度报告。基于全国2218家三甲医院469万余例患者汇总分析的“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显示,创伤患者发病年龄高峰是50至54岁,男性多于女性。其中,跌倒或坠落是最常见的致伤原因;20至24岁最常见的致伤原因与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有关;收治到医院的病种多为骨科和颅脑创伤,其中颅脑创伤病死率达2.17%;从并发症的发病率来看,男性同样高于女性,并随年龄的升高而增加。

  原标题:最快找准救命医院,创伤地图今天上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