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门为“母亲河”黄河排污口进行“诊疗”。(资料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17日电(黄婉怡)历时三年,甘肃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期间主要对省内有污染排放的3万多个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全省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

  记者17日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通过此次普查,甘肃形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一数据库,共有1600余张数据库表,4500余个数据字段,2500余万条数据记录,形成了全省污染源普查“一张图”。

  “通过此次开展污染源普查,我们摸清了全省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了全省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健全了全省污染源档案和信息数据库。”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子江介绍说。

  据介绍,2017年底,甘肃各类污染源数量是33561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9574个,生活源1928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4220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82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102个。其中,兰州、陇南、天水、定西、武威5市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省总数的54.05%。

  图为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门为“母亲河”黄河排污口进行“诊疗”。(资料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闫子江说,污染源普查数据是生态环境部门目前掌握最为全面、详实的污染源状况数据信息,有利于全面分析当前污染源基本情况,包括行业分类、占比、重点源分布、污染物产生情况、治理技术水平、运行效率等信息,以及摸清整体环境问题主要成因。

  “因此,必须有效利用好全省污染源普查数据,科学全面将普查结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最大限度发挥出普查工作价值。”闫子江表示,距离上次污染源普查已过去十年,这期间甘肃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增加了184%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实现了大幅下降。全省在优化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污染防治取得进步的同时,目前甘肃依然面临着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四项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过高,对大气和水的环境质量改善尤为重要;污染源涉及主体多,且很多是无组织排放,治理和监管难度比较大;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的排放强度大,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任务艰巨等为问题。

  闫子江表示,下一步需要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