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如意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五年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稳居世界第一,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

  两个“世界第一”

  到“十三五”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及以上人口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网约车、定制公交、网络货运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民航在全球率先反弹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业运输规模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位于国际民航前列,正在努力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介绍,2015年至2019年,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1%、10.7%和4.6%。中国民航运输规模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并逐年缩小与第一位的差距。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国内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6.9%和98%。

  截至2019年,境内通航城市达234个,境外通航65个国家167个城市。预计“十三五”末,全国机场数量将增至241个。

  建制村提前1年直接通邮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在“十三五”以前,我国有3.6万个建制村没有直接通邮。国家邮政局攻坚克难、加大投入、优化网络,最终在2019年8月提前1年完成了建制村直接通邮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都可以收到邮政的邮件。目前,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了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