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11月15日电(记者郎兵兵)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2019年,甘肃省累计有55.46万名贫困群众依靠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甘肃,拥有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等美丽多元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发展“千年丝路探秘游”“最美陇原乡村游”等主题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把美丽风景变成脱贫“钱”景。

  据了解,甘肃文旅产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已成为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截至2019年,甘肃省已建成300多个A级景区、1000多个乡村旅游专业村,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的文旅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从敦煌莫高窟、张掖七彩丹霞、天水麦积山等5A级大景区到山川秀美、民俗风情浓郁的扎尕那、花桥村等乡村旅游专业村,都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旅行的热门打卡地。2019年,甘肃共接待游客3.7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和30%。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介绍,甘肃70%以上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下一步甘肃将持续推动旅游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争取“十四五”期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使旅游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最美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