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周蕊)“网红”食品螺蛳粉成为水饺馅,“老字号”推出挂耳咖啡搭配叉烧酥的混搭组合,在手机上提前订餐、“网订柜取”让你每天可以多睡10分钟……在上海,一顿简单的早餐背后,是不简单的创新和为创新“保驾护航”的营商环境优化力。

  “特大城市里的一个个早餐点,是居民感受城市温度和热度的重要窗口。”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介绍,上海正在努力构建以中央厨房为核心,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民生需求。

  晚上睡前在手机上提前下单,第二天早上可以直接去门店、早餐车等扫码提货,让消费者多睡10分钟,这样的创新场景正在为传统的早餐注入更多的动能。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表示,截至10月底,“线下门店+线上平台+会员体系+社交/群电商”的百联逸刻新零售网点数量突破100家,服务顾客超过600万人次。下一步,百联集团将在现有社区、CBD门店类型基础上叠加“社区便民+早餐”“商务便利+早餐”等各类早餐复合业态,探索更多的创新早餐消费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早餐不仅变得更便利、更创新,也在兼顾多元化的需求。200家上海早餐示范点涉及“老字号”餐厅、便利店、西式快餐、流动餐车等在内的不同业态,90%以上的示范点有10元以下套餐可供选择,不少早餐点还推出了针对学生、三高人群、糖尿病人群等特定消费者的套餐。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推进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上海未来将创新供应方式,重点发展“便利店+早餐”“新零售+早餐”“流动餐车+早餐”“互联网平台+早餐”等早餐复合业态,大力推动发展“共享早餐”,让“进一家吃百家”成为可能。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上海将新(改)建网订柜(店)取门店1000家,新增早餐复合门店1000家,共享早餐门店(点)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流动餐车、“互联网+早餐”等创新模式发展,上海将制定发布相关管理规范,支持符合条件的品牌企业按照规定取得公示卡,明确点位设置、经营时段、车身标识、安全卫生、垃圾分类、环保、市容等管理措施,同时鼓励探索“早餐工程”品牌连锁企业“一证多址”“一地多址”试点,放宽对便利店经营品种的限制,简化开业检查许可事项,鼓励第三方平台降低服务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