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半年前的一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来到国家文物局。

  他在提案里呼吁进一步加强我国优秀文化遗存与文化遗产保护。他说,身为政协委员,应当选择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建言。

  11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了高杰等十多位政协委员、提案者代表走访国家文物局。

  为了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陆续组织走访了审计署、工信部等11家提案承办单位。3年里,政协委员100多人次走进不同的部委。

  与以往不同,11月27日的走访增加了一项内容:督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237号提案,提案人高杰。

  今年,全国政协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将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明确作为一项提案督办方式,旨在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高。

  据全国政协提案委驻会副主任陈因介绍,今年共确定73个重点提案,对这些提案的督办情况,全国政协提案委将向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汇报,有关部委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还将在下一次全国两会上印发给全国政协委员和参会媒体。

  第3237号提案,由国家文物局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办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两部门认真研究高杰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目前正重点推动3项工作,其中之一是以文物保护法修订为契机,完善立法目的,强化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参与,加大保护力度,规范文物市场,加强监督检查。

  高杰表示,自己也是希望在文物保护法修改之际,把问题提出来,希望法律制度更加完善。他希望文物保护法真正反映国家意志、人民愿望,并具有可操作性。

  修改文物保护法已被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国家文物局已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对高杰说,起草这份征求意见稿时,充分考虑了他的建议,“这次的修法机会非常难得,法律是我们文物保护的基石。各位委员对我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希望在修法中充分反映出来”。

  据统计,3年来,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提案中,已有57件提案所提的建议得到采纳。关强说,办理政协提案时要力戒答复“冗长繁复、答非所问、云山雾罩”。为此,国家文物局全面推行局内提案主会办工作机制,改变了过去有关司局之间缺乏沟通的局面。

  建议关注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的保护,建议设立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建议尽快出台抢救年迈艺术家作品和藏品的政策……走访中,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在此前提案的基础上,提出了更详细的意见建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政协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国家文物局把办理提案跟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结合起来,在办理过程中解决问题。提案答复本身只是文字工作,但答复前要做工作,答复后也要落实。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国家文物局会继续大力推进解决。希望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文物工作,继续为此鼓与呼。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提案,希望加强自然史博物馆的建设。我国《博物馆条例》并不面向以普及科学技术为目的的科普场馆,自然类博物馆建设需要更清晰的法律依据。他没想到,提案立案后,4个部门负责办理,“办得非常好”。

  李朋德说,为了提高提案质量,自己曾绞尽脑汁。接下来,他要就这一问题进一步形成完整的思路,继续建言献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