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今天(12月18日),北京举行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兼)钟东波介绍,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方面,北京进一步完善了“3+2”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布局,储备负压病床近3000张,负压救护车增至115辆,14家市属医院17个院区发热门诊改造项目经验收目前全部实现开诊。鼠疫等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及防控能力建设项目基本完成,20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更加规范科学。

  他表示,北京传染病报告、症状监测系统已经覆盖全市600余家医疗机构,已将7个交通枢纽和1014家药店作为监测哨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及快递等人员常态化监测机制更加完善;全市组建了36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实行7×24小时应急值守,24小时内调查完毕;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增至241家,日检测能力达到73.8万份。

  院前医疗急救体系逐步优化,出台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院前急救站点布局更加科学,急救呼叫号码实现统一,突发事件紧急救援联动和救护车快速通行保障机制基本建成,“十三五”期间,新建急救站点89个,急救呼叫满足率达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