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 裴剑飞 应悦 吴婷婷 罗晓静)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含底商)升级为中风险区。记者12月20日查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发现,“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信息中,“北京市”字样已被标红。

  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10日0时起,行程卡将对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名称标记为红色,仅作为出行提示,不关联健康状况,具体管控政策请遵循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记者处于非中风险地区,查询行程卡发现,虽然“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信息中,“北京市”被标红,但是行程卡仍然是绿色的。

  北京“标红”后,市民出行会受到影响吗?记者咨询了部分地区的机场、车站、宾馆等。

  需要提醒的是,在北京19日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上,庞星火介绍,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离京,如需离京必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铁路:不会限制进出站

  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只要是体温正常且能正常购买车票的旅客,铁路部门不会限制其进站,也不会有其他额外的针对健康码或通信行程卡的检查。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没有针对北京市民旅客的出站限制,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不是铁路部门负责的,具体操作由地方政府防疫部门进行。

  “如果铁路部门采取卡控措施的话,会从售票环节进行。”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旅客的身体体征正常,没有发热情况,并能够正常购买车票,铁路部门就不会在出站环节对其进行限制。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从售票环节进行卡控的依据是防疫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

  机场:中风险地区旅客去往部分机场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机场: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可通行

  乘飞机离京受影响吗?北京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可通行。目前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出发的乘坐国内航线的旅客,需出示北京健康码且测量体温,两者均正常,就可以在机场通行。工作人员建议,是否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客可向目的地机场以及当地疾控部门进一步确认。

  抵达地机场有相关要求吗?记者咨询了部分机场。

  部分机场需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提供核酸阴性证明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如果没有去过北京中风险地区的旅客,抵达机场后可正常通行。如果旅客去过北京中风险地区或者居住在中风险地区,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贵阳机场后,旅客将核酸检测证明提交给工作人员,由疫情防控人员判断和排查,进一步确认是否需要再做核酸检测。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旅客如果来自中风险地区,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机场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前往当地的分流中心,后续将由政府工作人员安排。是否需要集中或者居家医学观察,需视现场情况判定。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如果旅客来自中风险地区,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当地后,有可能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朝阳区的旅客必须持7日内的核酸证明,并需要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于元旦回烟的旅客,需要和目的地所属社区联系相关防疫政策。

  上海机场(75.630, -0.47, -0.62%)集团:乘坐国内航班抵达虹桥或浦东机场的旅客,如果是来自低风险地区,只需要查验健康宝及进行体温检测;如果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旅客需要进行14天社区管控,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没有特殊限制要求,只要旅客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到杭州有当地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即可,中高风险区旅客需要出示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去过中高风险区的旅客,到达机场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出示当地健康码,体温正常,现场登记核实调查,方可通行。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入住过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或北京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需持7天内的有效核酸证明。

  当地健康码为绿码方可通行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截至目前,无朝阳区酒仙桥街道附近旅居史的旅客,到达之后扫描当地防疫健康码,体温正常,检查结果正常即可离开。如果是红码或黄码,需要进行分流转运,由机场防疫工作人员和所去地方进行对接。机场暂无核酸证明的要求,需要按照旅客目的地防疫政策来执行。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所有旅客持当地健康码绿码出行,北京的来汉旅客,落地由武汉市卫健委进行检测排查,旅客也可拨打02712345-9咨询。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抵达广州的旅客14天内没有出境记录,如果“粤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即可正常通行。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北京抵达昆明的旅客没有强制性管理政策。旅客现场扫描云南健康码,如果显示为绿色、体温正常,且同乘航班旅客健康状况正常,即可通行。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近期14天没有去过境外和高风险地区,微信“粤康码”是绿色、体温正常即可,高风险地区需要隔离。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目前政策是当地“龙江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即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红色暂不影响。

  酒店:建议提前联系当地,了解入住政策

  汉庭上海虹桥机场店工作人员表示,入住需要提供健康码和行程卡,但只要条码显示绿色,就可以正常入住,途经城市的颜色不会对入住产生影响。

  南京中心大酒店工作人员称,行程卡虽然为绿色,但由于“北京市”字样被标记为红色,需要出行者提前申请江苏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为绿色,且出行者确实没有去过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就可以入住。“但这仅代表现在的政策,建议您出行当天再打电话确认。”该工作人员称。

  记者致电北京长城饭店,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入住需查验健康宝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如果旅客14天内到达或途经城市中包含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即有标红的城市),饭店需要其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与饭店签署疫情风险承担责任书。针对北京居民,则明确来自中风险地区的旅客无法入住。

  由于各地宾馆、景区规定各不相同,为保险起见,建议出行者提前和入住酒店、到访地点联系,了解当地政策和入住规定。

  商场:暂不检查行程卡

  记者致电朝阳大悦城(4.590, -0.04, -0.86%)、新世界(8.140, 0.03, 0.37%)百货、蓝色港湾、龙湖长楹天街、颐堤港、凤凰汇购物中心等京城多家商场,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进入商场需在门口出示健康宝并进行体温检测,暂不检查行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