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旦春节将至,北京市建议广大市民如无十分必要,勿出境旅行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快递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戴口罩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昨日表示,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广大市民近期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措施。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9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12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他表示,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广大市民近期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一病例39名密接者均已集中隔离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了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情况。

  确诊病例1,某男,52岁,俄罗斯籍,从莫斯科乘坐国航CA590航班12月1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18日在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为阳性,12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患者抵京后一直集中隔离观察,无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2,某男,36岁,黑龙江籍,从巴基斯坦乘坐国航CA946航班12月18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做核酸检测,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19日海关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对其同航班及同乘车的密切接触者39人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报告。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商超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等措施

  刘晓峰介绍,北京正值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刘晓峰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就诊人员、陪护探视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或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必须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境外回国人员严格执行21天医学观察

  刘晓峰提醒境外回国人员,回国时要认真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尽量选择直航,避免中途转机带来的感染风险,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要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健康检疫,严格执行“14+7”医学观察,认真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焦点1

  部分施工现场有封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介绍,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密集,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后,市住建委立即向各区建设主管部门、各大集团公司、各施工项目紧急发布疫情防控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2月11日至18日,市住建委已累计出动检查组2027组次,检查人员6983人次,抽查工程3563项次,其中房建工程2446项次、市政工程301项次、轨道交通工程761项次、其他专业工程55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11330条,其中现场疫情防控问题8230条。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措施不到位,人员宿舍、卫生间等环境卫生情况差,通风消毒记录不全不及时,工程项目无应急处置流程或应急处置流程设置不全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已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区住建委,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整改,确保检查、整改工作形成闭环。

  市住建委已于12月19日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要求自即日起至12月24日,各集团公司、各项目部开展自查,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本辖区所有在监工程实施不少于一次的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罚,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或管理漏洞,要坚决责令停工整改。

  焦点2

  观众人数超限 一单位被立案查处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宁之介绍,自12月11日至12月20日12时,市、区两级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2278人次,累计检查文化场所1424家次;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出动40余人次,对277家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向外地进京游客发送疫情防控短信529万余条,日均发送58.8万条。

  王宁之表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围绕疫情防控,部署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队伍及经济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以一周七个工作日的标准,全天候加强文化市场防控检查,增加检查出动次数,细化检查事项,规范检查流程,确保检查内容无死角。

  全覆盖执法检查。加强对影剧院、网吧、KTV、热点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全覆盖检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实现对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全覆盖检查,督查指导文化市场从业者和消费者,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的防控标准和流程,认真落实好进店测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活动、文化产品进行传播,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指导130余家影院规范防疫措施,严格要求观众佩戴口罩;劝导主办方主动取消某巡回专场演出,稳妥安排退票退款事项。对某主办单位擅自转让演出活动经营权、造成观众人数超出演出场地核定人数的违法行为,立即予以立案查处。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王宁之表示,总队将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特别是网吧、歌厅、游戏厅、影剧院、宾馆、饭店、热点景区等聚集场所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措施,服务人员佩戴口罩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会立即整改、及时复检。

  焦点3

  部分工业企业测温不严、未定期发口罩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贾秋霞介绍,12月18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前期开展7轮次工业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3天时间连续抽查工业企业1475家,出动检查人员3392人次,督促存在问题的12家企业落实整改措施19项。

  从前期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平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体温检测不严格。个别企业门岗测温人员存在脱岗现象,测温登记流于形式;二是防疫口罩发放处于松散管理状态。由于前期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平稳,个别企业未继续坚持定期向员工配发口罩,员工口罩处于自备自用状态;三是忽视疫情防控宣传告知。部分企业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或防控指引已破损脱落,未及时维护更新。

  这些问题说明,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线的拉长,部分工业企业管理层和一线员工思想上出现不同程度的松懈,存在“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的心态。

  下一步,全市应急系统将通过“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工业企业将测温、验码、登记、控距、通风、消杀、科学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督促工业企业落实健康情况日报机制,要求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等症状时,要如实报告、主动就医,禁止“带病上岗”;加强出入登记,将所有进出工作场所的人员纳入风险管理,全面做好对涉疫风险地区员工的行程轨迹排查和报告。加强员工情况摸排,全面开展对本单位境外来京人员与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有活动史和接触史的人员的摸底排查,根据实际情况如实上报。

  新京报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