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详情]

  北京新增2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人在隔离点检出阳性

  12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了详细情况。

  确诊病例1,某男,52岁,俄罗斯籍,从莫斯科乘坐国航CA590航班12月1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18日在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为阳性,12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患者抵京后一直集中隔离观察,无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2,某男,36岁,黑龙江籍,从巴基斯坦乘坐国航CA946航班12月18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做核酸检测,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19日海关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对其同航班及同乘车的密切接触者39人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报告。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疫情防控]

  北京工业企业将全面摸排有汉庭酒店大山子店接触史人员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贾秋霞介绍,北京市工业企业要加强员工情况摸排,全面开展对本单位境外来京人员与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有活动史和接触史的人员的摸底排查,根据实际情况如实上报。企业还要继续坚持员工的健康状态日常检测,保障复工复产。

  北京即日起开展施工现场大检查 发现重大隐患坚决责令停工整改

  北京市住建委已于19日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要求自即日起至12月24日,各集团公司、各项目部开展自查,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本辖区所有在监工程实施不少于一次的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罚,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或管理漏洞,要坚决责令停工整改。

  测温不严、未定期配发口罩,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点出这些防控问题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贾秋霞介绍,自今年北京市启动疫情防控以来至12月19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累计监督检查工业企业疫情防控258958家次,累计发现问题共7805项,整改问题7805项,整改率100%。累计张贴公示企业622家次,现撤销公示企业622家次。

  从前期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平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体温检测不严格。个别企业门岗测温人员存在脱岗现象,测温登记流于形式;二是防疫口罩发放处于松散管理状态。由于前期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平稳,个别企业未继续坚持定期向员工配发口罩,员工口罩处于自备自用状态;三是忽视疫情防控宣传告知。部分企业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或防控指引已破损脱落,未及时维护更新。下一步,全市应急系统将继续按照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北京影剧院饭店等将迎全面检查 口罩测温为检查重点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宁之介绍,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总队将持续组织开展文化市场防疫检查。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特别是网吧、歌厅、游戏厅、影剧院、宾馆、饭店、热点景区等聚集场所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措施,服务人员佩戴口罩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会立即整改、及时复检。

  [温馨提示]

  北京:元旦春节将至 不建议市民出境旅行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严防死守,守好国门,守好北京,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他表示,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广大市民近期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境外回国人员尽量选择直航,避免中途转机

  目前境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北京市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引发的本地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疫情防控意识一刻都不能放松,严格做好入境人员全程防控工作;建议市民朋友不要出境旅游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回国人员,回国时要认真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尽量选择直航,避免中途转机带来的感染风险,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要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健康检疫,严格执行“14+7”医学观察,认真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北京这八类重点场所被重点强调戴口罩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科学精准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快开展流调溯源,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抓好环境监测消杀等工作,要加强对汉庭酒店大山子店中风险地区严格管控,所在地区人员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措施。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也要严格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