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冬奥会之后,冰丝带、冰立方等冬奥场馆将如何利用?今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朝阳区将积极谋划让全民健身走进冰丝带等冬奥场馆,让冬奥场馆成为群众开展冰雪健身活动的主阵地。

  2022年冬奥会临近,冬奥场馆建设备受关注。北京市朝阳区内共有13处冬奥场馆及设施,包括开闭幕式及三个竞赛场馆和十个非竞赛场馆。

  今天上午召开的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政协朝阳区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已正式完工,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也完成改造。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实现“水冰转换”,其他场馆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新京报记者的提问,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郭鹏表示,体育场馆赛后利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全力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同时,如何做好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朝阳区也一直在进行谋划。

  郭鹏介绍,朝阳区原本就有着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留下的丰富的场馆资源,在2008年奥运会后,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馆等场馆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承办商业表演、举办大型宣传会展活动、发展旅游业和作为训练和健身基地等途径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场馆赛后利用的经验。特别要指出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朝阳区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地走进了奥运场馆,如朝阳区雪上家庭运动会就是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奥运村街道的京津冀踢毽比赛也已经在国家网球中心连续举行了5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更是“国家全民健身基地”。

  郭鹏表示,在2022年冬奥会后,除了通过创新场馆管理模式,搭建体育产业发展平台,承接举办大型赛事活动、商业活动等渠道,扩大场馆赛后利用途径外,朝阳区还将冬奥场馆作为给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拓宽全民健身空间的重要基地和载体,提升其社会效益。

  “朝阳区将积极谋划让全民健身走进冰丝带等冬奥场馆,把群众从观众席请到运动场,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组织如全民上冰体验活动、冰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冰雪家庭运动会等活动,让群众在最专业的冰雪运动场地上开展健身活动,借助北京冬奥会带动起来的群众冰雪运动热情,让冬奥场馆成为群众开展冰雪健身活动的主阵地,让冬奥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体育强国建设服务。”郭鹏表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摄影记者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