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月10日,记者从东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王府井大街今年将继续引进10余家全球旗舰店。

  在当天举行的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东城区区长金晖作东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2021年东城区的主要任务,并对东城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做了说明。

  王府井持续引入首店、旗舰店

  王府井地区管委会主任吕绘介绍,2021年,王府井地区将适时启动实施东安门大街和王府井西街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推动277号院改造升级,力争完成277号院整体改造,加大招商对接力度,积极吸引首店、网红店入住。记者了解到,王府井277号院曾是人民日报社旧址,后建成王府井小吃街和风情街。从前年开始,小吃街正在进行改造提升。

  王府井下一步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持续加大首店、旗舰店引入,加大力度吸引老字号在街区开设直营店、旗舰店、集合店等,实现街区整体业态品质升级。

  “2019年到现在,我们始终在推动整个街区升级,也做了一系列的探索。以前大家都认为王府井是一个很传统的商街,但在三年之内,王府井的首店、旗舰店、网红店,还有一些特色店的引进程度达到90多家,占到我们存量品牌更新率的8.8%。未来,王府井可能对更多高品质的网红、科技体验旗舰店的吸引力会增加,给更多年轻人和国际消费者、商旅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吕绘说,未来,她预计至少还会有十家比较大的旗舰店将在王府井开业,冬奥最大的特许经营品旗舰店也将在王府井亮相。

  吕绘表示,王府井还在积极探索国际化消费区域建设,引导鼓励城市免税店落户街区。“王府井现在有品牌1600多家,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引进免税店这种业态,因为它会带来更国际的品牌,丰富体验内容,这是王府井街区打造国际化消费区域的一个增长级。”

  前门将打造京味儿文化体验式消费街区

  东城区发改委主任李卫华介绍,文化是东城的最大特色和重要优势,“十四五”时期东城区将开创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新范式。

  “结合历史风貌恢复,东城区将实施故宫周边、钟鼓楼周边、崇雍大街沿线等区域整治提升,推动重点街区亮相。在二环路沿线等特色区域也将实施景观提升工程,留住老北京的城市基因。”李卫华说。

  东城区是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区之一,“十四五”期间,东城文化和金融产业的特色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李卫华表示,东城区将构建“两带、三区、多点”的产业空间格局。其中,地铁5号线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带(含崇雍大街、崇外大街)和东二环金融商务集聚发展带将提供高品质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王府井将加快建设智慧商街,城市免税店也将落户于此。前门将打造京味儿文化体验式消费街区,成为有活力的老字号聚集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城园将建设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金宝街、东直门外、安定门外地区、永外地区等都将被打造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在三眼井、钟鼓楼周边等开展申请式退租

  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东城区将协调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3项任务,开展故宫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整治,实施钟楼修缮及鼓楼、永定门城楼展陈提升,推进影响中轴线风貌的重点建筑整治。

  同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进皇史宬和地坛斋宫修缮保护,完成奋章胡同53号院、关帝高庙、东堂子胡同4、6号修缮工程,还将建设大运河文化数字体验中心,推出平安大街沿线、宏恩观、曹雪芹故居等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标杆。

  此外,在推动街区更新方面,东城区将在三眼井片区、西草市、钟鼓楼周边等开展申请式退租,腾退居民1200户,启动不少于2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配合支持中央国家机关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关注:“十四五”规划首次引入创新发展类指标

  李卫华介绍,《北京市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任务25个,其中约束性指标14个,预期性指标11个。

  东城区首次引入创新发展类指标,“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达到5%左右,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力争达到82件左右。“两区”建设引领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金融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预计达到6%和7%。

  在民生福祉方面,到2025年,东城区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84.3岁,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持续增加,人均体育场地用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每千名常住人口将拥有7张养老床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十四五”时期,东城区将更加重视社会安全稳定,每万名常住人口配备疾控力量2.8人,单位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9人/百亿元以内,食品安全、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保持98.5%和99%以上。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