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来之前还有点儿害怕,接种完疫苗我现在一点儿都不担心了。”今天(1月11日),在东城区东花市附近的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公交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1月11日11时,全市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100万,已接种人员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医务人员从保温箱中取出新冠疫苗。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东城17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全部启用

  位于东花市大街的吴东魁艺术馆是东城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所有进入接种点的人员需要扫码登记并测量体温。接种点内,所有人员间隔一米排队站好,大厅内秩序井然。

  在留置观察区,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坐在椅子上等待30分钟,没有异常反应方可离开。赵师傅和同事一起来接种,记者采访时,他已在留置观察区等待了27分钟。赵师傅看看手表,笑着对记者说:“我还差3分钟就可以走了,除了胳膊打针那地方有一点儿疼,其他没啥感觉。”

  赵师傅说,自己从事的是服务行业,疫苗接种前有那么一点儿担心,但是为了乘客、家人,他必须来打疫苗,“这也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接种疫苗后我放心多了。”

  东城区卫健委副主任秦志轶介绍,东城区按照17个街道的分布设立了17个临时疫苗接种点,已全部启用。这些接种点都经过疾控中心和保健科的严格审核,达到接种门诊的标准和要求。接种点设置了候诊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紧急救治区等区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接种点原则上“一进、一出”,通道分开,接种人员不走“回头路”。截至11日中午,全区已经接种了8.2万余人。

  医务人员在为一名接种者注射新冠疫苗。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达241个

  据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坚介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全市共运行疫苗接种点241个,配备预防接种人员8700余人,组建市级应急接种队伍66支。

  全市先后派出督导人员共2450人次,对接种点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1357次督导,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能够依法、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高坚介绍,目前,北京市每日的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达到了10万-15万人左右。春节前,可以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另外,北京市可以在1月15日前按照国家的规定完成重点人群第一针次的接种任务。

  花市枣苑苗接种点秩序井然。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市民可通过12345热线咨询疫苗接种问题

  高坚表示,从近几天的接种情况来看,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员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不良反应情况吻合,已接种人员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市民可通过12345热线了解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12345热线有专家咨询专线,专家将通过热线回应关切,解答疑问。”高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