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珠海2035年GDP目标2万亿元

  “2025年GDP达到6000亿、常住人口300万,2035年GDP达到2万亿、常住人口500万。”

  1月12日,《深圳特区报》刊发了深圳报业集团“走笔南粤权威访谈”采访组对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的专访。上述目标便是郭永航在采访中透露的珠海未来建设的战略任务。

  在这篇题为《“二次创业”再出发 更快更好“新特区”》的文章中,郭永航表示,迈向“十四五”,珠海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必须以珠澳合作牵引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为主轴,通过五年苦干实干,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

  他向记者透露,2020年,珠海生产总值预计突破350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近6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中国城市活力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5,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位上升至第24位。“十三五”期间,5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珠海“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郭永航说,珠海推进“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突出全面深化特区改革开放、壮大提升城市能级量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四大战略任务”,即要落实好“特、大、高、多”四大战略任务。

  其中,据郭永航阐述,“大”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量级,把规模做上去:2025年GDP达到6000亿、常住人口300万,2035年GDP达到2万亿、常住人口500万。解决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偏小等小城市小体量的问题,打造与深圳交相辉映的新的国家级核心引擎,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5.89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7和0.6个百分点。

  人口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珠海常住人口正式突破200万,达202.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26万人,增幅7%。人口增量居全省第4位,但增幅则居全省首位。

  2019年,珠海人均收入首次突破5万元大关,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48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762元。在珠三角九市中,珠海居民收入水平排名第五,收入增速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