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日,在京港地铁4号线的车辆段内,一款“消毒机器人”已投入使用。它只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就能给车厢消毒,可以在现有列车清洁消毒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列车车厢等环境的深度消毒。

  在京港地铁4号线的车辆段内,一款“消毒机器人”已投入使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一键开启后,机器人可自动给车厢消毒

  今天下午5点半,记者在京港地铁4号线马家堡车辆段内看到,一台形似“加湿器”的机器正在列车上运行,只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它就可以自动在车厢内前进,并喷洒雾化过的消毒液。

  记者了解到,本次引入的双氧水雾化消毒机器人是一款智能的消毒工具,当要进行消毒工作时,操作人员只需预先设定需要清洁范围的平面图,一键开启后,机器人便可全自动运作。此外,操作人员也可以利用智能装置,在20米范围内进行远距离遥控操作。此款机器人使用双氧水消毒剂,在封闭环境下可全自动运作,更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保护。

  一键开启后,机器人便可全自动运作。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将运用机器人对车厢相关环境进行更深度消毒

  据介绍,此款消毒机器人通过自动喷洒雾化的双氧水消毒液对封闭环境进行消毒,可深入至人工消毒不到的细微缝隙,与普通的用消毒水喷洒、擦拭相比,能更有效地消除病毒、细菌。同时,双氧水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分解后为水和氧气,无残留且消毒效果更好。此款消毒机器人的有关效能已通过相关测试并达到预期效果。

  据悉,京港地铁将会在当前各项清洁消毒的基础上,试用智能双氧水雾化消毒机器人对列车车厢等相关环境进行更深度的消毒。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北京的疫情情况,京港地铁持续高标准强化各项防疫举措,科学精准执行通风、消毒、测温、设置隔离区、佩戴口罩等多项防疫措施,加强安全防护,全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