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2例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变异株;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初三、高中学生本周六起一律不再到校;大兴新增病例轨迹公布,多人曾坐地铁出行。一文读懂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

  大兴2例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变异株

  1月19日,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19日,北京市新增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19日该社区新增确诊病例6例,三日内累计新增确诊病例9例。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

  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该地区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出现英国变异毒株 该变异株已传播近50个国家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国际上的监测和研究发现,这些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确实有所增强,传播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并在一些地区成为传播的主导病毒。英国的变异病毒,据报道已经传播了将近50个国家,南非的变异病毒已经传播了将近20个国家。

  初三、高中学生本周六起一律不再到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初一、初二年级将于1月23日起放寒假。

  根据调整的安排,全市中学其他年级,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于1月23日前,完成本学期期末线下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1月23日起,一律不再到校。

  本周六起 北京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明起北京幼儿园不再提供托管服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的幼儿园已经放假,但还有部分托管服务,从防疫要求和幼儿特点考虑,不再提供托管服务。

  大兴疫情涉7个家庭,其中3家庭现聚集性疫情

  1月17日至1月19日,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

  大兴新增病例轨迹公布 多人曾坐地铁出行

  大兴新确诊6例本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多人曾到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购物,轨迹还涉及地铁2号线、4号线、10号线、14号线。

  天宫院街道5社区严格封控管理,2.4万余人居家隔离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对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共5个社区实施严格封控管理,涉及2.4万余人,全部居家隔离。

  大兴病例检出英国变异株,临床表现与既往无明显差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介绍,此次大兴病例发现了英国的变异株,这种变异与传播能力的增强有关,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对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影响。目前在院患者临床表现与既往患者临床表现没有明显差异。

  大兴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

  北京大兴紧急启用17个集中隔离点,对病例所在的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