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海发现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已隔离治疗。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石家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二期工程主体吊装任务已完成85%。河北已有28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2时,上海市举行第9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1月21日,本市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病例间存在关联,是邻居、朋友关系。目前已追踪到3人在上海的密切接触者71人,均已集中隔离观察。

  3病例之间存在关联

  据介绍,病例1,李某某,男,56岁。1月20日15点左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对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岁,与病例1系住同一小区的邻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月20日下午在对医院相关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岁,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对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3人均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出通知,该院徐汇院区(东安路270号)门诊即日起停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也发出公告,该院西院区(山东中路145号)门诊停诊。

  物品环境样本已发现4件阳性

  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已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经连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踪到上述3名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已筛查相关人员14411人,10971人检测结果为阴性。已对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661件样本,4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病例1李某某有关),140件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 关注

  上海一地升级为中风险

  发布会上通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布会上提到,上海将加强发热门诊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完成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在具备CT配置条件的发热门诊全面配置专属CT,确保检验、影像检查等“六不出门”,同时,备足隔离观察床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与医院发热门诊一起构成严密发热监测网络。

  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达到72.8万份。

  同时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家庭个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 各地

  石家庄密接者隔离点获超2000万元捐助

  昨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21日0—12时,石家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1月21日12时,石家庄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

  石家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二期工程仍在紧张施工中。目前,二期工程主体吊装任务已完成全部吊装任务的85%,超过1000套的门窗也已安装完毕,接下来对于给排水和相关无线网络的安装也会同步进行。此外,社会各界对黄庄公寓的建造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多家企业为此也进行了捐助,捐助总额超2000万。

  石家庄长安区保利花园D区、河北省胸科医院公寓北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新乐市全域、邢台南宫市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

  邢台隆尧县新一轮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在昨日召开的邢台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截至21日12时邢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1月20日,南宫市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采集工作,共采集354646人份。截至1月20日22时,隆尧县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共检测443113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对流调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集中隔离,每天核酸检测一次,测温两次。

  此外,昨日邢台南宫市3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精心治疗,已符合治愈标准,在邢台市第二医院出院。1月15日-20日,河北省胸科医院有13例确诊患者出院,目前累计已有25例确诊患者出院。河北已有28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另据廊坊发布的消息,进京公交自1月20日起有序恢复运营,所有车辆严格执行一车一安全员、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和车辆消毒等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健康、安全、顺利出行。全市县际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和城市公交、出租车有序恢复运营。目前,125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