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长陈吉宁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陈吉宁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任务;三、2021年重点任务。

  陈吉宁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按照市委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更加突出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安全发展,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大力推动绿色北京建设,携手共建健康北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塑造更加安全的城市,努力实现首都功能明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生态文明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提升、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持续改善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首都和谐稳定;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北京“十四五”规划解读

  详见B叠时事周刊

  变化1

  报告篇幅大幅压缩

  记者发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仅有24页,约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39页篇幅的六成多。今年的报告全文约1.2万字,比起2020年的2万字左右和2016-2019年的1.7万至1.8万字的篇幅大幅度缩减。

  由于疫情影响,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延迟到5月下旬召开,提请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由往年的大约2万字压缩到约1万字。不过,压减并不是平均用力。起草组负责人曾介绍,当年回顾工作部分很简要,主要着力表现应对新形势采取新举措。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用10页多的篇幅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任务,用了13页以上的篇幅着重陈述2021年的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变化2

  四成多篇幅着墨“两个五年”

  2020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了5000余字,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占总篇幅的四成多。

  其中,“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约3900字。根据报告,“十三五”期间,北京城市发展转型取得新突破,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人均21.2万元提高到28万元以上;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5万亿元提升至3.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2.4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中等水平;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9万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43岁。

  对“十四五”时期,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主要目标: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万元;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

  变化3

  报告附件列出今年重点任务清单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瘦身的同时,报告附件大幅度增量,厚达75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附件单独装订。附件中共4项内容,除长达13页的46项名词解释,还有“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清单,共占20页篇幅。

  附件中篇幅最大的是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共42页,列明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6项重点任务。各项任务均列出领域、细分领域、具体任务、主责单位。

  记者发现,具体任务内容对报告有所延展,介绍等更为详细。如,第46项具体任务为:“着眼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全面整改不合理准入限制,大力清理隐性壁垒。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推行‘极简审批’。制定实施政务服务事项被查管理办法,实现企业办事‘零材料、零跑动、零接触’。”关于这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和告知承诺制,坚决清除隐性壁垒。”

  北京市人大代表、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对此表示,今年报告比往年短了,但重点任务清单补充了很多内容,提供了重点任务的很多细节,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而且以表格的方式来呈现,读起来更加方便。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重点任务清单,为代表的审议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信息,有助于集中更多民智,形成更广泛共识。